北航校友会航空航天工作组首次活动在我馆举行

2018年03月27日


2018年3月2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校友会联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邀请起草“外太空法”的冯国栋律师,在钱馆b1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论中国商业航天的法律体系构建》的专题讲座。参加活动的有航天领域的从业者和爱好者,有年过七旬的北航学长,也有稚气未脱的年轻航二代,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讲师积极展开交流,提问者还获赠一本由谢红军校友赞助的《老子会意》精品国学书籍,物质精神均是收获满满。



讲座安排在极富航天文化内涵的钱学森图书馆内进行,图书馆内展出了一代科学大师钱学森生前科研、生活的大量史料,极富参观价值。下午2点,活动准时开始,北航上海校友会副会长谢红军主持了本次活动,他首先简单介绍了目前商业航天的逐渐兴起,以及法律在国家各项事务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后将话筒交给冯国栋律师。冯律师首先表示他是北航家属,很高兴和众多北航校友一起交流,随后开始了他的精彩讲座。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商业航天的发展、美国商业航天的立法借鉴、中国商业航天立法的顶层架构、中国商业航天需匹配的民商法律制度。



在第一部分,冯律师首先指出商业航天是相对于政府航天而提,是不依靠政府财政资金、资金来源市场化的航天行为,遵循市场化的运行机制,一些国企为谋求商业利益而开展的航天活动同样属于商业航天。以当年航海业作为对比,可以认为郑和下西洋是政府航海,而哥伦布属于商业航海。航天产业在开创期需要政府战略牵引,但商业航天更具有性价比,更容易拉动国民经济。航天产业在过去的50年里迅猛增长,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商业航天必然是一片新的蓝海,需要有远见的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律师等一起努力去发展。

在第二部分,冯律师介绍了美国为促进其商业航天发展而制定的一系列法律条文,美国通过《商业航天发射法》、《商业航天法》等法律强化对本土航天企业的扶持,限制外国航天企业的进入。这为中国的商业航天立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即商业航天的法律应该是以促进商业航天发展为目标,而不是以管制为主。

在第三部分,冯律师对中国商业航天立法的顶层设计出发点进行了解释,表示应该在国家立法层面除了明确基本的航天组织管理体制外,还要更多地关注对商业航天地培育和扶持,发展这部法律“产业促进法”的作用,为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提供法治引领。

在第四部分,冯律师介绍了几种中国商业航天需要匹配的几种典型民商法律制度,如物权登记制度等等,用于为商业航天的发展提供相应的法律保障。



讲座之后,在场的观众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冯律师进行了交流,包括商业航天立法的时间节点、航天法律事务的人才培养、spaceX对中国商业航天的影响、立法对商业航天形成的制约等问题,冯律师一一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工作组为提问的校友赠送了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由冯律师著的《老子会意》书籍。随后,北航上海校友会陶冲会长代表校友会向冯律师交换了礼品,部分留下的校友一起合影留念。




图文供稿:北航上海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