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与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IP连接美好生活” 文博大师对话文创新锐沙龙活动

2018年04月02日


3月31日上午,”IP连接美好生活” 文博大师对话文创新锐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举行。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教授、著名新媒体艺术家林俊廷、知名设计师策展人何根祥、微信公众号“胡茬叔叔的小板报”创作人杜可、交大16届校友众上集团孙雨潼、Glamazon公司创意总监朱允充等嘉宾进行了主题分享和圆桌讨论。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文创学院副院长姜进章教授等出席了活动。阅文集团、南丰集团、景鹄文化等社会各界产业代表近70人参与了本次沙龙。


沙龙活动现场合影


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首先进行欢迎致辞,感谢周功鑫教授抱着浓厚兴趣亲自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并表示相信科学艺术的融合会带来更多意外之喜,期望大家更多关注科学家、科学家的精神和他们的纪念馆。


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进行欢迎致辞


文创学院副院长姜进章教授以主题演讲开启了本场沙龙。他指出,博物馆对于世人具有两个维度的意义,亦即“木榫意义”:1. 艺术的审美价值 2. 衍生产品的美育价值 3. 历史的文化价值; “根源意义”:让人知道过去和了解先辈如何创造未来,更重要的在于帮助大家探索未知和想象不到的文创星河。


文创学院副院长姜进章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接着,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教授娓娓道来,与在座听众分享了她从事文博、教育事业四十余年来的有趣故事和宝贵经验,并详细阐述了个人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看法,以及她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在任期间的一些成功创新管理举措推行的初衷,包括如何促进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并参与到文创事业的建设中等。周教授认为,加强组织机构内“设计师、营销人员、财务人员、高级经理人”这四类人员对于文化的深刻认知将有助于增进他们的共同语汇和相互理解,切实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经营效果。



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教授进行主题分享


曾打造轰动两岸的多媒体展览《富春山居图》的著名新媒体艺术设计师林俊廷则从剖析代表作和新近作品入手,通过精彩片花,为在场的听众们生动解读了从被委任项目、获取灵感、酝酿创作到呈现效果过程中的匠人才思与心路历程。


著名新媒体艺术家林俊廷进行主题分享


紧接着,知名微信公众号“胡茬叔叔的小板报”创作人杜可、Glamazon公司创意总监朱允充也分别结合各自的丰富创作经历和案例作了精彩有趣的主题分享,譬如文创衍生产品的价值在于让“所有的消费转换为情感投入”等。


 “胡茬叔叔的小板报”创作人杜可进行主题分享


Glamazon公司创意总监朱允充进行主题分享


随后,知名设计师策展人何根祥老师,以嘉宾主持身份引领了文博大师与文创新锐们之间的精彩探讨。在圆桌对话中,周教授再次强调了她离任台北故宫博物院后继续“将传统文化知识用恰当载体让年轻人轻松习得”的使命感,并介绍了《图说中华文化故事》系列书籍的诞生故事。交大16届校友代表、众上集团董事孙雨潼则重点分享了关于文创IP运营管理的心得体会。


顺序从左至右。何根祥、杜可、周功鑫、林俊廷、朱允充、孙雨潼进行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中,杜可发言


在最后的Q&A环节中,针对文创学院学生王宁所提出的“台湾地区如何实践文创产品开发的版权保护”一问,周教授枚举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中文创营销办公室对市场进行“图像授权和双品牌授权”的具体案例进行解答。整场沙龙在持续的热烈探讨中圆满结束。


文创学院学生王宁提问


文创学院学生黄奕宁代表主办方向周功鑫教授献花



图文供稿:文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