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钱学森诞辰101周年 多家单位共商“钱学森纪念地”建设

2012年12月12日


2012年12月11日,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的101周年诞辰,同时也是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一周年之日。为了深切缅怀钱学森的卓越功勋,传承与弘扬钱学森爱国、奉献、创新的崇高精神,“纪念钱学森诞辰101周年暨全国‘钱学森纪念地’研究宣传工作研讨会”于当天在钱学森图书馆隆重举行。中国科协原副主席、甘肃省原副省长刘恕,总装备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刘程,总装备部钱学森办公室涂元季将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罗晓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尼冰、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等有关单位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执行馆长郑成良,校党委宣传部、档案馆、出版社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全国建有钱学森纪念设施的相关单位代表共4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缅怀钱学森的卓越功勋,共商“钱学森纪念地”建设。

当天清晨,在钱学森图书馆序厅隆重举行了向钱学森铜像敬献花篮仪式,以此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1周年,深切缅怀他为中国航天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研讨会全体与会代表和钱学森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仪式。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研讨会于上午10点正式开幕,开幕式由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郑成良主持。副校长吴旦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值此钱学森同志诞辰101周年与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一周年之际,全国各地钱学森纪念机构相聚于钱馆,共商钱学森纪念地研究宣传工作的开展,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和各方建立起更加牢固的合作共建和交流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把钱学森的科学成就和崇高精神研究好、宣传好,共同推动钱学森纪念研究宣传工作的深入发展,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附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力学所、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等钱学森生前学习、工作、关心过的各个单位代表先后发言。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尼冰处长以及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分别在会上发表讲话。开幕式最后,郑成良宣读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纪念钱学森诞辰101周年暨全国钱学森纪念地研究宣传工作研讨会的批示,批示指出: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一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教育效果,希望钱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总结开馆一年来的工作,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共同推动钱学森科学精神和先进事迹的研究宣传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研讨会上,各与会代表紧密围绕学习、宣传、纪念钱学森事迹与精神这一主题,交流经验、商讨合作。钱老曾担任首任院长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罗晓阳副书记介绍了研究院在过去三年中多开展的一系列钱学森纪念活动以及青少年航天人才培养工作。钱老中学时期的母校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的梁原草副校长在会上介绍了附中钱学森纪念馆的建设情况。钱老生前给予关心和亲切指导的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党委宣传部张重阳副部长以“打造‘两个载体’ 弘扬钱学森精神文化”为题,分享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通过大力打造物质载体与活动载体,建设钱学森精神学习教育平台,提升钱学森精神学习教育实效的经验。此外,钱老回国后担任过首个职务的中科院力学所,以及全国钱学森书籍出版基地的上海交大出版社也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此次共有包括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力学所、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北京海淀实验中学、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甘肃河西学院、保定军校纪念馆、浙江省杭州市钱学森故居、浙江瑞安安阳实验中学、浙江省海宁市博物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鄂尔多斯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管委会、内蒙古自治区恩格贝沙漠科学馆等在内的全国近20家相关单位齐聚钱学森图书馆参与研讨。当天下午,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向钱学森图书馆捐赠测量船模型仪式同时在钱学森图书馆会议室隆重举行。

当天下午,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向钱学森图书馆捐赠测量船模型仪式同时在钱学森图书馆会议室隆重举行。总装政治部宣传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领导及钱学森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代表等出席了捐赠仪式。据了解,此次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向钱馆捐赠的测量船模型为按照1:100比例制作的“远望二号”航天测量船模型。远望二号于1977年下水,船长192米,宽22.6米,高38.5米,满载排水量2.1万吨,最大行速20节,自持力100天。先后27次圆满完成了亚洲一号、东方红三号、风云二号、烽火一号等卫星和神舟号试验飞船的重大海上测控任务。创下了中国航天远洋测控史上“六个之最”和“四个首次”的纪录。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于20世纪60年代末期筹建,在其建设发展过程中始终受到钱老的指导与关怀,基地所属远洋测量船队先后圆满完成了火箭卫星、神舟飞船、嫦娥工程等多项海上测控任务,形成了“奉献、拼搏、团结、严谨、开拓”的远望精神。在钱学森诞辰101周年和钱馆开馆一周年之际,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向钱馆捐赠测量船模型,不仅进一步丰富了钱学森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同时更是对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深切纪念与缅怀。

会议期间,校党委书记马德秀亲切会见了研讨会与会代表。马德秀代表学校对全体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钱学森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与崇高风范是钱老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此次研讨会汇集全国各家建有钱学森纪念设施的相关单位,共同探讨对钱学森事迹精神的研究宣传工作,意义重大。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探讨与交流,不断开拓钱学森事迹与精神的研究宣传工作新思路,在今后进一步充分发挥钱学森纪念地的育人功能,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