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博物馆六人谈:走向卓越的大学博物馆”活动在我馆举行

2018年04月11日



博物馆与大学有着与生俱来的联系。创建于1683年的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不仅是世界上最早的公共博物馆之一,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一座大学博物馆。当前,世界上许多著名大学无不将博物馆作为大学建设的重要部分。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学博物馆的不断发展,在对外开放、专题展览、公共宣传和社会教育等方面已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但随之面临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其中既有个性化的问题,例如同为大学博物馆,但是不同的博物馆在资源投入、发展水平、专业化程度等方面差距甚远,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尽相同;也有共性的问题,例如,大学博物馆如何更好地定位自身,与社会场馆相比,大学博物馆如何平衡“服务于教学科研”与“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之间”的关系?同时,大多数大学博物馆仍面临人员资金不足、开放时间有限、社会服务缺乏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是依靠大学自身,还是依托社会力量,或是在制度层面进行创新和探索?



针对上述问题,4月11日,时值2018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开班之际,一场关于“走向卓越的大学博物馆”的专家对话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国际博协副主席、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安来顺,上海大学副校长、原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及藏品委员会理事Andrew Simpson,英国乡村生活博物馆馆长、英国雷丁大学大学博物馆与藏品中心主任Kate Arnold-Forster,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曾路,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6位专家受邀作为对话嘉宾,就“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大学博物馆自身的定位与发展,大学博物馆如何满足公众需求,如何更好地参与社会协作,如何成为国际交流的平台,未来的大学博物馆藏品利用、展览服务和公共教育的更多可能等核心议题展开深度对话,畅谈身处新时代中的大学博物馆应当如何走向卓越,发挥好“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为大学博物馆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本次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的项目负责人,张凯主持了本次对话。通过“大学博物馆应当如何定义自己?”“大学博物馆如何与公众有更多互通的可能?”“面对当前公众对博物馆的日益欣赏、走近博物馆文化的大环境下,大学博物馆应当做些什么以迎接这些变化?”等核心问题,引发了在座嘉宾的深入对话和讨论。

安来顺引用了一句话来表达他眼中大学博物馆与大学间的关系——“一个没有博物馆的大学,就像一个贫血的人。”安来顺表示,世界范围内的著名大学,至少都拥有一座博物馆。中国目前应当有300多座大学博物馆,对比中国大学的数量,可能只有10%的大学有博物馆。因此中国的大学博物馆还有着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



段勇表示,当前我们正在经历着中国博物馆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几十年以后,包括博物馆事业在内的文化事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大学博物馆从中的获益并不那么明显。这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从我国大学博物馆的质量和社会影响来看更是如此。大学博物馆不仅要为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服务,另一方面还需要尽量发挥社会职能。而这对于大学博物馆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很多大学博物馆都在努力地适应这种要求,或改进自己的处境,这些过程中仍面临着种种考验。



Andrew Simpson在讨论中指出,大学博物馆正是大学的孩子,它的功能也与大学的功能息息相关,不管是从历史还是从当代来说都是如此。对于一个大学来说,不仅仅是要宣传它作为一个学术机构的成就,更要讲述大学本身的故事。这是大学博物馆未来发展的一种可能性。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我看到了大学博物馆的蓬勃发展,其中原因最重要的可能是大学意识到了大学博物馆的价值,所以它们也与公众不断地接触。我认为大学博物馆不仅仅是人们可以来参观的地方,同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教育的平台。”Kate Arnold-Forster在分享英国大学博物馆发展历程时谈到:“我们希望博物馆不是为了夸耀、也不仅是展示藏品,而是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大学。”



“其实大学博物馆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跟一般博物馆的区别可能会越来越小。”陈曾路则从外部视角解析了大学博物馆的未来发展。“现阶段普通民众对于公共文化的需求正呈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博物馆专业人员的素养,或者是视野变化得却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快,这中间会产生一些时间差。如何弥补这个时差对于所有博物馆的未来而言都将是极大的挑战。”



摄影:徐   菁

王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