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在我馆开班

2018年04月11日


4月11日,由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主办的2018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在钱学森图书馆正式开班。



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嘉宾有:国际博协副主席、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安来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上海大学副校长、原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副主席Barbara Rothermel,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及藏品委员会理事Andrew Simpson,英国雷丁大学大学博物馆与藏品中心主任Kate Arnold-Forster,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办公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办副主任沈丽丹,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曾路等。

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Marta C. Lourenço专程通过视频,为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发来祝贺。她表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博物馆。中国的大学正在世界上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大学博物馆同样面临着日益突出的挑战,期望此次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能够成为大学博物馆专业人士重要的分享和交流平台,更进一步提升中国大学博物馆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



Barbara Rothermel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表示,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全世界的大学博物馆都在追求更卓越的发展,而这就需要大学博物馆在战略规划、藏品管理、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促进交流,这正是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的宗旨所在,同时也是举办本次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的初衷。期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项目能够越办越好,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张凯作为本次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项目负责人介绍培训班情况。2017年4月,首届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作为面向国内大学博物馆从业人员的首次培训班得以顺利举办,并获得了圆满成功。在此次2018年第二届培训班期间,多名来自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以及国内知名大学的博物馆专家将为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26所国内大学的博物馆从业人员集中授课,共同探讨大学博物馆的建设与运营。



Andrew Simpson作为授课专家代表在仪式上发言。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见证高校博物馆培训班项目的筹备和举办。今年的国际培训班较去年,在师资规模、学员数量、课程内容和培训周期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期望在接下来的培训过程中,能够与中国大学博物馆的各位同仁们有更多深入的交流。



学员代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馆副馆长倪婉在发言中表示,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中国大学博物馆事业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同时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挑战。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大学博物馆建设与运营,课程设计涵盖了博物馆建设的方方面面。真诚期待能够通过本次培训班与各个大学博物馆的学院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共同进步。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培育大学文化,坚持精神引领,是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以来的育人理念与办学传统,近年来,交大的文博场馆在立德树人、学术研究、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经成为学校亮丽的文化名片,助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向前迈进。今天在钱馆举办的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既是大学博物馆同仁交流学习、团结互助的平台,同时也是与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合作共进的成果,预祝本次国际博物馆高校培训班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安来顺在最后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大学博物馆在整个博物馆历史进程中占据着独特的地位,在整个大学教育体系以及在大学承担社会使命中扮演着积极角色。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博物馆在理念、政策、战略以及与社会公众的关系等方面都面临着变化与挑战,并为博物馆从业人员的日常工作和社会角色带来深刻变革。而通过开展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这样的专业交流和终身学习项目,不仅有助于提升大学博物馆从业人员适应博物馆变革发展的能力,更有利于培养年轻一代的博物馆人在未来全面支撑起大学博物馆的专业发展。



本次培训班为期十天,以“大学博物馆:建设与运营(Goals and Prioritization: Strategic Planning in University Museums)”为主题,通过知识讲授、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实地参观和总结分享等多种形式,兼顾理论知识与实务工作,融通中外大学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经验,力求使学员进一步清晰理解大学博物馆与大学的关系与大学博物馆的筹建、藏品、展览、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等关键问题,以全新的视角和姿态,用实际行动推动大学博物馆的未来发展。



开班仪式结束后,安来顺、段勇、Andrew Simpson、Kate Arnold-Forster、陈曾路、张凯六位与会嘉宾还应邀开展了一场关于“走向卓越的大学博物馆”的专家对话,就“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大学博物馆自身的定位与发展,大学博物馆如何满足公众需求,如何更好地参与社会协作,如何成为国际交流的平台,未来的大学博物馆藏品利用、展览服务和公共教育的更多可能等核心议题展开了深度对话,畅谈身处新时代中的大学博物馆应当如何走向卓越,发挥好“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为大学博物馆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摄影:徐   菁
王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