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之路——中国航天发展纪实》一书首发仪式在我馆举行

2018年04月24日


2018年4月24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钱学森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庆祝第三届“中国航天日”暨《问天之路——中国航天发展纪实》一书首发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李选清少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常务副总裁李慧、上海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毛小曼、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昆鹏等出席并发表讲话。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谈毅主持。



本书作者、《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李选清少将,分享了自己三十多年来深入航天第一线采访到的感人航天故事和历时三年写作过程中深刻的感悟和体会,满怀豪情地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科技的大发展、大跨越、大辉煌。


实际采访,权威真实

作为中国航天发展的见证者和航天宣传的策划者、参与者,李选清将军连续策划组织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工程的宣传报道,组织策划、采访报道的的“英雄航天员”杨利伟等航天员英雄群体感动了亿万中国人,采写的《英雄携手飞天——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出征记》等被评为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解放军新闻奖,李选清被誉为四十年来距离中国航天发展最近的人。本书的另一位作者柳刚,是《解放军报》社军事工作宣传部副主任,大校军衔,先后采访报道神舟七号至今历次载人航天发射和嫦娥探月任务,采访报道航母辽宁舰、空军试飞员群体等全国全军重大典型,其新闻作品先后获得中国新闻奖、解放军新闻奖等。两位作者联袂创作,历时三年的时间,创作了这部中国航天四十年发展的皇皇巨著。

本书的写作从东方红卫星到载人航天,从嫦娥探月到北斗问天,从“两弹一星”的元勋到新一代的航天员,作者用自己的亲见亲闻、翔实的史料和鲜为人知的采访素材描绘了一代代航天人前赴后继、攻坚克难的“问天之路”。本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和一代代的中国航天人的英雄气概,植入到中国航天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在展现了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讴歌了中国航天人发奋拼搏的献身精神,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现场图片,首次公开

书中的几百张图片,由原总装备部宣传部主任记者秦宪安大校提供的。秦宪安参与神舟一号至神舟十号、嫦娥探月工程及导弹、卫星等重大国防科研试验任务的拍摄。书中很多照片是首次公开,特别是杨利伟与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在地面的生活图片、训练图片,以及航天英雄携手飞天的实景抓帧版,充分展现了英雄的中国航天人肩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发扬我军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沉着冷静,坚毅果敢,出色地完成飞天光荣任务凯旋的动人场景和中国航天科技的飞速发展以及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变成现实的壮丽图景。



航天传记,民族相册

本书语言优雅且饱含激情,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再现航天人物、展现中国航天发展的真情实景,是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第一部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权威传记、中国航天英雄的群英谱。本书既是中国航天发展纪实,也是辉煌灿烂的国家记忆,更是骄傲自豪的民族相册和亮丽的中国名片。书中对于孕育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中国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入航天精神的航天人进行了饱蘸深情的描述,培育出来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丰富和提升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正是有了中国航天人的奉献牺牲,才有了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并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为维护国家安全、带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前进和振奋民族精神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航天的“问天之路”,彰显了我国的空天实力,书写了世界航天史上不朽的传奇。




在本次首发仪式上,与会领导与作者李选清分别向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钱学森图书馆和青年学生代表等赠书。

参加会议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委书记盛懿、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刘佩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李广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勤等。另外,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师生、社科理论界、新闻出版界、图书馆、图书渠道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国内知名媒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