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刚馆长谈钱学森教育思想及其实践

2018年04月28日


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


4月25日下午,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受邀为钱馆全体党员阐述钱学森教育思想及其实践。



在活动中,钱永刚馆长从钱学森教育思想的两大时间阶段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其教育思想的核心内容及具体实践。他谈到,钱学森教育思想及实践的第一阶段在20世纪40至50年代,即理工结合教育的技术科学教育模式。在此阶段中,钱学森根据我国经济和国防建设需要,认为大学应当培养技术科学人才,强调人才培养中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的综合。195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办后,他以技术科学教育模式创办了该校的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取得了显著的教育实践成果。在中国科技大学创办至2015年的6万多名本科毕业生中,涌现了6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学森教育思想及实践的第二阶段在在20世纪90年代前后,即通才教育的大成智慧教育模式。钱学森从21世纪的人才培养需要出发,提出了大成智慧教育:培养出能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结合文化艺术修养和科学技术知识,既有“性智”又有“量智”的新型人才。其核心就是对整个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结构的学习、理解和应用,打破各学科界限,集理、工、文、艺于一身,贯通古今,实现思维大跨越,进而获得“智慧”。



钱永刚馆长指出,“钱学森之问”至今已近十三年时间,我们不断在探索“钱学森之问”的答案。以“钱学森班”办学为例,多年来,全国20余所大中小学先后挂牌设立“钱学森班”,正是旨在践行钱学森教育思想,培养基础知识宽厚、兼具科学创新能力与综合人文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

钱永刚馆长对钱学森教育思想深入浅出的解读,引发了全场党员的热烈讨论和思考。大家纷纷就“钱学森班”践行钱学森教育思想的不同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长效制度保障、钱学森教育思想对当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学在交大”各项工作的启示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会前,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传达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介绍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部署情况。她表示,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开展的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作为设立在学校的钱学森图书馆,承担着传承和弘扬钱学森教育思想的使命。希望通过对钱学森教育思想的专题学习,引发全馆上下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深入思考,进而凝聚智慧、群策群力,为当今交大办学和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新的启示。



日前,校党委书记姜斯宪还亲切会见了钱永刚馆长。他指出,钱馆自开馆以来,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已经成为交大面向全社会的一张“文化名片”。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钱馆工作,同时也希望钱馆今后要进一步开拓创新,加强研究,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踏上新台阶,在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精神传播等方面发挥新的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摄影:邱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