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在我馆开幕

2018年04月28日


当科学与艺术相遇,会产生怎样的火花?2018年4月27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与钱学森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在钱学森图书馆开幕。展览精选了一批大师巨作和科艺大奖赛精品,旨在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推广科艺相通理念。



开幕式当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校图书馆馆长陈进受邀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其中,复旦万科中学师生也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及报告,该校与新闻晨报合作开设小记者班,这也是双方合作后的第一次实践活动。



首先,顾锋书记在致辞中表示,钱学森图书馆和李政道图书馆有诸多共通之处,此次展览将是一个良好的发展里程碑,为师生以及社会公众带来更多的惊喜,创造性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一流的文化育人基地。



随后,张凯馆长、陈进馆长指出,所谓美,更多的是来自心灵之美,这次展览向大家讲述了科学与艺术相通相融,美美与共的故事。钱学森图书馆和李政道图书馆在上海交大的两个校区隔空对话,使得科学与艺术琴瑟和鸣,共振出美丽和谐的乐章。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现场观众体验了艺术与科学相互交融的美丽世界。循着“科艺相通”的理念,本次展览共展出56件科艺精品,包括李政道先生与几位艺术大师合作创作的科艺典范之作,如《晓阳辐射新学光》、《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无尽无极》等。本次展览还精选了2014-2017年历届科艺作品大奖赛与展览会的优秀作品。这些科艺作品,将从多领域、多角度阐释和展示科学与艺术的关系,为观者献上一场科艺交融的视觉盛宴!



最后,为了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传递科艺双馨的情怀,引领参观者进入更深的探索领域,开幕式后,校图书馆馆长陈进,以“心通天宇——物理大师的艺术情怀”为题,带来一场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的演讲。陈进馆长从“格物致理”、“厚泽润物”、“科艺相通”三个角度,讲述李政道先生的事迹与伟大成就,宣传与弘扬李先生的科学精神、赤子情怀和科艺情怀,以此激励大家追求科学真理,感受艺术熏陶。



讲座吸引了众多听众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讲座主题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对于初中生听众而言,更是影响深远,引起了他们对科艺融合的思考,愿追循前辈之步伐,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讲座尾声,陈进馆长与大家热烈互动,复旦万科中学的小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陈进馆长就科艺相通、中学生的自身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科学探索宇宙之奥秘,艺术探索感情之奥秘,奥秘和奥秘间隐有通途。此次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钱学森图书馆站是巡展中的重要一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人物馆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将进一步推动两馆的协同发展、合作共赢,集合上海交通大学的文博力量,打造交大重要精神高地。

本次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为期34天,将持续到5月30日,感兴趣的朋友可前往钱学森图书馆B1层临展厅观展。



图文供稿:李政道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