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等地开展调研

2018年05月08日


2018年5月2日-3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带队,由钱学森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小组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进行调研,重点了解当地纪念馆结合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开展的纪念活动和各项相关工作。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陈明、周恩来故居管理处主任庞廷亚等接待了钱学森图书馆调研小组一行,并与调研小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参观学习、实地调研、现场观摩、座谈交流,调研小组重点了解了周恩来纪念馆《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改陈、周恩来故居《春天的后面不是秋》、《伉俪情深——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图片精选展》基本陈列布展、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组织开展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等相关工作,并与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就合作举办“周恩来、聂荣臻、钱学森与两弹一星”三馆联合展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调研小组经过此次实地调研、考察和交流活动,既开阔了眼界,也启发了对自身工作的思考。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开展的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既有庄重的纪念仪式,也有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既注重提升纪念馆的陈列展示效果和周边整体环境,也兼顾不同层面的需求,开展诗歌朗诵、文艺演出等多样化的宣传形式,将纪念氛围的营造与当地的建设发展相结合,将纪念活动的开展与时代精神的宣扬相结合,在宣传方面主动实施全媒体宣传战略等,都为钱馆2019年钱老逝世10周年以及2021年钱老诞辰11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