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首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在我馆设立

2018年05月10日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精神,推动落实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实践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丰富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载体,5月9日下午,中科院沪区党委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设立上海分院系统首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并召开“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活动现场推进会。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郭迪平、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以及中科院上海分院沪区各研究院所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顾锋在活动上致欢迎辞。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与中科院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育等方面逐步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构建了长效合作机制。此次活动正是交大与中科院上海分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享优质资源,合作开展党员教育,共同提升党建工作的全新尝试。希望上海分院的科研工作者,不仅通过在钱馆的参观学习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精神,更能够充分利用这一公共教育平台,开设科普讲堂、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讲好当代中国科学家自己的故事。



郭迪平表示,此次活动主题鲜明、特色鲜明、创新鲜明,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更彰显出科技党建的亮点特色,希望未来能够发挥钱学森图书馆组织生活开放点的优质载体功能,总结推广优秀经验,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打造科技系统党建品牌新高度。



田申荣指出,这次组织生活开放点的设立,对进一步推动落实支部建在实验室“理想信念更坚定”等4个目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的平台和途径。希望分院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运用好这一平台,组织好、学习好身边的先进典型,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团结凝聚广大党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和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顾锋和田申荣共同为钱学森图书馆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揭牌。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在仪式上介绍了组织生活开放点预约使用规则及服务内容。



最后,张凯为全体与会人员作了“从钱学森看战略科学家的价值”的专题报告,详细讲述了中科院力学所首任所长、战略科学家钱学森归国后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用丰富详实的史料为全场听众生动还原了一位功勋卓著、严谨求实、淡泊名利、鞠躬尽瘁的人民科学家。

作为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推动“支部建在实验室”,积极探索党的阵地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不忘科技报国为民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主题教育的首个开放点,钱学森图书馆今后将成为中科院上海分院各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科学传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平台。



供稿:中科院上海分院

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