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017年11月01日


日前,国家教育部命名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入选其中。此次,上海地区共有三家单位入选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位列第一。


作为国内首座国家级的科学家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核心,面向中小学青少年群体,以钱学森的“科技报国梦”和中国航天科技事业创建发展历程为主要内容,以营造“崇尚科学、爱国创新”的氛围为教育目标,积极探索馆校结合教育新模式,系统设计、整合馆校教育资源,建设开放的学习环境,为不同年龄段学生提供多元的实践机会和体验性学习,真正做到智育与德育的有效贯通,使博物馆教育真正成为学生求知实践的有效教育平台,积累了丰富的博物馆教育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首批研学基地,钱学森图书馆以向不同年龄段学生提供多元的实践机会和体验性学习为目标,结合场馆自身特点,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推出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研学旅行参观学习方案》。《方案》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特点,结合本馆资源,选择有针对性的教育主题,不再拘泥于全程参观+讲解的固有模式,而是将参观、讲解、观影、讲座、讨论、留言、仪式等多种教育形式灵活组合,根据学校、学生的需求,形成不同类型的参观路线,为来到本馆开展研学旅行的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与本市乃至全国的中小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开发不同教育主题和教育目标的研学课程,让钱馆的优质教育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