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手绘相对论,一起探索物理世界的美

2018年05月28日


闹钟响了。你看了一眼时间。早上6点半。

这时候你还没起床,但你的生活已经受到了至少6个数学方程式的影响。如果没有量子力学的一个关键方程式,就不可能设计出你闹钟里储存时间的内存芯片。闹钟的时间是由无线电信号设定的,而如果没有詹姆斯·麦克斯韦的4个电子方程式,我们永远都不会想到发明无线电信号。而信号本身的传播则遵循人们所知的波动方程……

这段话来自Ian Stewart发表2012年2月13日《新科学家》上的《Seven Equations That Rule Your World》。5月26日的“星际航行学院公开课之手绘相对论”活动中,一群12-16岁的初中生们在物理学教授、博物馆策展人、艺术导师在联手合作下,走进钱学森图书馆B层主题展厅中正在展出的“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走近物理学家眼中的科学世界,第一次意识到物理对日常生活的重大影响,体会物理世界里的艺术之美。




“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展出了李政道先生的与国内顶尖艺术大师联袂创作的艺术作品以及李政道科艺大奖赛历年的获奖作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展主管刘音老师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创之一,他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详细分析了每件作品中所表达的物理主题,还将大师之作背后的创作背景与过程都一一描述。雕塑《上帝是个左撇子》的创作的灵感来源于米开朗基罗的西斯廷教堂天顶画《创世纪》。李可染先生的画作《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两牛抵角相峙,在静态中蕴含巨大能量。玻璃雕塑《意象——同步辐射》表现速度接近光速的带电粒子,互相作用,产生同步辐射



之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徐海光从一个物理学家的角度出发,以《相对论的意义》为题,带同学们回顾了物理学的特点与相对论的发展历程,又结合日常生活介绍了相对论的实际应用。通过徐教授的介绍,同学们对物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一步了解到理论与实验之间的密切关系,物理与天文之间的协同前进。



徐教授为青少年推荐的拓展阅读


通过刘音老师与徐海光教授的分享,同学们在活动最后的手绘创作环节显得得心应手,令指导老师芒果老师意想不到的作品创意层出不穷。





钱学森图书馆“星际航行学员养成计划”自2017年9月首次对外招募学员以来,已经累计举行多场公开课活动,结合馆内基本陈展与专题展览,通过博物馆物理课、数学课、科学课等形式,将初中阶段青少年的一些理科知识点与科学技术紧密结合,为青少年提供初步接触航天科学理论的机会。本期活动结合“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将科学之美通过不同诠释者角度的展示,激发青少年探索物理世界热情。



“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将于5月30日闭幕。



供稿:张文珺

摄影:陈   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