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二附中“钱学森学院”今日揭牌

2018年09月03日




2018年9月3日,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迎来了建校60周年的开学典礼,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红等嘉宾受邀出席,并为全国第4个、上海基础教育中首个以“钱学森”命名的学院(学校)——华师大二附中“钱学森学院”揭牌。仪式由华东师大二附中党委书记袁军主持。



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李志聪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他表示,值此华东师大二附中创办60周年之际,“钱学森学院”的揭牌成立正是希望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和“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为引领,努力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让二附中“为国育才”和“为国成才”的传统不断得到传承,让“爱国奋斗”精神代代相传。



华东师大二附中学生代表、2018年INTER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学科最佳奖获得者樊悦阳在开学典礼上发言表示,钱老深重的家国情怀、杰出的科学成就是我们青年一代永远学习和追随的典范。青年学生一定会像钱老那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青春和热血。



钱永刚馆长在仪式上宣读“钱学森姓名冠名和肖像使用管理委员会”批文。随后,华东师大戴立益副校长与钱永刚馆长共同为华东师大二附中“钱学森学院”揭牌。



戴立益校长向钱永刚馆长颁发了华东师大二附中“钱学森学院”名誉院长证书。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长征医院骨科主任钱齐荣教授,二军大肿瘤生物治疗诊治中心主任钱其军教授,上海机器人学会理事长、上海大学钱晋武教授等钱氏家族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典礼,受聘为“钱学森学院”首批兼职导师并向学校赠送《钱氏家训》。



仪式上,华东师大二附中党委副书记张华瑞和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红分别代表“钱学森学院”和钱学森图书馆签约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钱永刚馆长在仪式上发言并对“钱学森学院”寄予殷切希望,希望“钱学森学院”能够培养出长大能像钱学森那样的科技创新人才,也相信学校一定能够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精神,为祖国的强盛、民族的复兴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心系祖国、科技报国的优秀学子。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在典礼最后讲话。他首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向二附中“钱学森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钱学森先生不仅是一位科学家,更是一位教育家。他所提倡的“大成智慧”教育理念对于我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他所提出的“钱学森之问”更是中国教育事业无法回避的命题。希望二附中全体师生能够以“钱学森学院”的成立为契机,共同努力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领军人才,也为基础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提供经验。


素质教育创新 以“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引领卓越教育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不仅是一位成就卓著、思想深邃的战略科学家,也是一位理念先进、经验丰富的教育思想家。晚年,钱学森曾多次谈及中学教育,他指出“科技帅才”、“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从中学抓起,学校应在为学生打下扎实学科基础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全方位素养。多年来,他一直在用心思考中国21世纪的教育问题,为此他创新性地提出了以“全民教育”、“全人教育”为核心的“大成智慧教育”思想。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一直以“卓然独立,越而胜己”的校训,以培养树立远大理想、清晰自我、主动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的“追梦者”为使命。建校60年来,学校一直走在中国基础教育改革试点的前列,同时也积极反思当前时期教育所面临的难题。为此,学校与钱永刚教授多次就“钱学森教育思想”如何更好地体现在新时代学校育人实践之中进行深入探讨,此次“钱学森学院”的揭牌就是双方共同探索破解“钱学森之问”这一时代难题的创新举措。

“钱学森学院”原为卓越学院,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融合理科实验班、人文创新班、科技创新实验班等办学经验后于2013年推出的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基的重大改革举措。更名后的“钱学森学院”将是用钱老“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引领二附中“卓越教育”特色发展在实践中融合的一次大胆创新,是学校持续深化“卓越教育”的重要改革步骤。“钱学森学院”将集中优势资源,实施跨学科通识教育,培养基础知识宽厚、兼具科学创新能力与综合人文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


开学第一课 让“爱国 奉献 求真 创新”精神代代相传

钱学森早年在美国留学和工作,在应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和航天技术、工程控制论等技术科学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国,参与组织和领导中国首批运载火箭、弹道导弹和人造卫星的研制工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一生是一部爱国、爱党、爱社会的生动教材。





为了更好地肩负起“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让“爱国 奉献 求真 创新”的钱学森精神代代相传,揭幕仪式后,钱永刚教授为全体师生上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钱永刚教授以大量的第一手材料给全体同学生动讲述了钱老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报告激起了二附中师生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钱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科学精神,领悟老一辈航天人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实干精神,继承钱老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创新精神,努力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让二附中“为国育才”和“为国成才”的传统不断得到传承,让“爱国 奉献 求真 创新”的钱学森精神代代相传。


延展阅读:

什么是“钱学森班”?

“钱学森班”是以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杰出科学家钱学森命名的创新教育平台,主要是弘扬钱学森精神,提升学生科技、人文等各方面素养,培养后备科技人才。

钱学森曾提出“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之问,全国各地的知名高校、中小学设立“钱学森班”,就是对解答这个问题进行尝试和探索。 目前,包括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钱学森学院”在内,“钱学森班”已经设立了32个。

2005年,全国首个“钱学森班”在北京的海淀实验中学成立。之后,全国其他知名中学也陆续成立了“钱学森班”。此外,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也同样设有“钱学森班”。




摄影:张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