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暑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2018年09月03日

8月2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共同推出的升级版“学·问沙龙”成功开讲。至此,钱学森图书馆暑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2018年暑假期间,钱学森图书馆针对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等主要受众群,通过星际航行、大师之路、进馆有益三大主题,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以互动体验、研学实践为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在为期2个月的暑假中,钱馆的暑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共吸引约3100余人次青少年参与其中,成为了青少年观众快乐成长的第二课堂。


“星际航行”引领科学探知

从7月7日至8月11日的每周六,钱学森图书馆推出的“穿越星际”暑期电影课堂为身处假期的同学们先后带来了:《星际穿越》、《地心引力》、《太空救援》、《阿波罗13号》、《火星救援与2001太空漫游》六部精彩的科幻电影。为此,馆方专门邀请来自上海天文馆、上海天文台、上海航天第808研究所等机构的资深专家组成星际航行学院的导师团队,在每场活动前为同学们进行观影前导赏。在为暑期生活增添趣味的同时,还让大家学习到了不少关于太空的科学知识。在8月11日举行的结业仪式上,积极参与整个活动的同学们还获得了珍贵的结业证书和星际航行学院徽章。





8月25日,钱学森图书馆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共同推出升级版“学·问沙龙”第一期科学家说。活动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吕德胜,为我们解读实现冷原子钟在轨稳定运行背后的故事。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陈金凤老师和马小舒老师则为同学们带来了化学知识讲解和三个有趣的化学小实验,一起探索化学的奥秘。





同时,钱馆品牌项目“航天动手做”公益课堂也在暑期继续推出。每周末,孩子们可以在专业科技制作老师的指导下,亲子合作完成平衡鸟、跑步机器人、磁悬浮陀螺等新奇有趣的创意科技手工制作,在培养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科技小知识,收获乐趣,感受科学魅力。




“大师之路”追寻先辈足迹

作为全国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精心编制了以“大师之路”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手册,在暑假期间为进馆参观的同学们提供与众不同的互动式、沉浸式学习体验。研学活动手册中包含科学家、历史学家两条研学路线,通过导览路线中的珍贵展品提示和参观指引,引导学生在场馆中沿着路线一一解答手册上的难题。8月18日,钱馆特别举办暑期研学专场邀请赛,让同学们在馆内追寻先辈足迹,寻访大师之路。





7月9日-7月20日,钱学森图书馆联合绿色光年共同推出“重走学森路”西北科技环保夏令营,带领青少年前往西北地区,探访东风基地,去实地了解西北的人们与风沙、荒漠的长期抗争,感悟老一辈航天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宝贵精神。在提升青少年科技环保意识的同时,更让他们切身感悟了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们爱国奉献的精神。





此外,钱馆还在暑假期间重磅推出“专家讲解计划”,由馆内不同部门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带领观众领略钱学森的精神与风采。8月31日,钱学森图书馆外事秘书、国际博物馆培训项目主管邱文佳老师以“看展览、学英语”为题,为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带来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双语观展体验。




“进馆有益”开启探究学习

7月10日-8月21日,由钱学森图书馆与徐汇区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小馆员培训班在馆内举行。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50名学生汇聚在钱馆,跟随着老师学习当一名真正的小馆员,通过学会利用身边的公共图书馆和博物馆,培养社交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




作为上海市校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钱馆积极承办“进馆有益”中学生优秀微课题论文征集活动。邀请高中生走进博物馆,将博物馆资源与书本知识结合起来,提高协作能力、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在专家和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性实践活动。

除了面向孩子的主题活动之外,8月18日,钱馆还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为家长们精心打造了公益沙龙“家长学校”,从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博物馆、家长如何做好参观前的工作、如何设计适合孩子的博物馆学习、博物馆亲子活动中的关键点等六个不同的角度与家长探讨如何进行博物馆亲子教育,将博物馆知识与学校知识相连,与生活相融。





此外,为积极响应团市委、市教委等部门举办的爱心暑托班活动,钱馆充分运用自身文化资源优势,于暑假期间组织宣讲小分队赴青浦夏阳街道、盈浦街道、香花桥街道、金泽镇街道、帕缇欧香社区学校等六地开展爱心暑托班宣讲。宣讲活动包括观影、宣讲、动手做3大板块,前后共计举办17场次,覆盖小学生近1000人次,受到了学生、家长以及办班点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