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博物馆与藏品:交互连接、全球视野”主题会议通知

2018年09月10日


第25届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将于2019年9月1日至7日在日本京都举行,届时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年会也将同期召开。为了进一步促进国内高校博物馆的专业发展,拓展中外高校博物馆行业交流,兹定于2018年9月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B22会议室举办“大学博物馆与藏品:交互连接、全球视野”主题会议。本次会议将探讨大学博物馆如何从全球化的角度建设自身并联系世界,同时邀请日本的大学博物馆同仁介绍日本尤其是京都市大学博物馆协会概况,并推介将于2019年9月在京都召开的第25届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

烦请有意向参会的同行于9月17日(周一)中午12:00前发送信息“姓名、职务、电话、所在馆全称”至联系人邮箱,参会名额先到先得。会议语言为英语。


联系人:邱文佳 

联系电话:021-62932063

电子邮件:qiuwenjia@sjtu.edu.cn  


附件:1. 会议安排

          2. 专家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2018年9月10日


附件1:


“大学博物馆与藏品:交互连接、全球视野”主题会议

会议安排


时间:2018年9月25日(周二)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B22会议室


14:00-14:10 欢迎与介绍

张凯,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上海交通大学 


14:10-14:50 《大学博物馆与藏品:交互连接、全球视野》

Marta C. Lourenço 国立自然历史与科学博物馆副馆长,里斯本大学


15:00-16:00 日本的大学博物馆与藏品

《日本的大学博物馆与藏品概述》

Akiko Fukuno 汤浅八郎纪念馆执行馆长,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


《京都市大学博物馆协会:搭建高校博物馆与藏品的桥梁》

Hiroshi Minami 国际文化资料馆馆长,京都外国语大学 


16:00-16:30 休息


16:30-17:00 第25届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2019年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年会介绍

Akiko Fukuno, Hiroshi Minami


17:00-17:30 现场交流




附件2:


专家介绍


Marta C. Lourenço 教授   

现为里斯本大学国立自然历史与科学博物馆副馆长、全职研究员,自2016年以来担任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一职。Marta C. Lourenço教授在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获得博物馆学和科技史博士学位,博士研究方向为欧洲大学馆藏的独特性及其现代意义。Lourenço博士也是葡萄牙战略研究基础设施路线图项目“葡萄牙科学藏品研究基础设施”课题主要负责人,曾被授予巴西重要人物奖(2014)和根特大学乔治·萨顿奖(2015)。


Hiroshi Minami (南博史) 教授

现为京都市大学博物馆协会(University Museums Association of Kyoto)副主席、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2019年年会联合主席、京都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资料馆馆长。南博史教授曾在日本古物学协会工作近十年,后又在京都博物馆工作22年,历任京都博物馆策展部副主任、策展部主任、教育传播及交流部主任等职务。


Akiko Fukuno (福野明子)女士

现为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汤浅八郎(Hachiro Yuasa)纪念馆执行馆长,她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日本工艺美术和19世纪晚期浮世绘。福野明子女士是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理事会成员、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2019年年会联合主席,也是三鹰市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董事会成员、三鹰市运动与文化基金会董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