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年轻人铭记时代的精英们

2013年03月28日

---“新时期人物纪念馆基本陈列内容设计研讨会”媒体新闻通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宣传工作和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反映新时期人物纪念馆基本陈列内容设计的探索与实践,以增加人物纪念馆的文化品位、思想内涵和教育价值,创造导向正确、语境丰富、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的陈列展览,充分发挥人物纪念馆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的重要作用,2013年3月28日,钱学森图书馆召开了“新时期人物纪念馆基本陈列内容设计研讨会”,这也是国内首次就人物纪念馆基本陈列的内容设计举行专题研讨会。

人物纪念馆是我国博物馆的一个重要分支,占到中国博物馆总量的近1/6。人物纪念馆通过对杰出人物的纪念和展示,保存和传承公众记忆,维护和塑造社会核心价值体系,促进名人效应的持续发挥。人物纪念馆陈列内容设计是人物纪念馆工作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确保陈列形式设计、深化设计和工程施工顺利推进的前提条件和基本保障,也是一项集学术研究、知识传播、创意构思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探讨和研究人物纪念馆陈列内容设计的相关理论,有助于指导人物纪念馆的实际建设与策展工作,有利于促进人物纪念馆在信息传播和社会教育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有益于博物馆学、纪念馆学的丰富与提升,从而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具有思想高度、知识内涵和审美情趣的文化产品。本次研讨会的议题主要包括人物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人物纪念馆基本陈列的总体策划,人物纪念馆基本陈列的定位、主题与体系及人物纪念馆基本陈列的其他相关内容等。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单位涵盖了国内主要的人物纪念馆领导和相关研究专家,有: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广东中山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湖南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重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黑龙江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江苏华罗庚纪念馆、湖北李四光纪念馆,以及上海的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上海宋庆龄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筹)、上海大学博物馆(筹)等共40余人,其中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及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三家在2011年度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中分列人物类纪念馆总分排名前三甲。教育部思政司王光彦副司长、中国文物报社社长彭常新,上海交大副校长吴旦,钱学森之子、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以及上海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上海航天实验室和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物报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坐落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是的科学家纪念馆,自2011年兴建开馆以来,除了馆内基本陈列外,钱馆陆续推出了“钱学森与上海交大”、“中国载人航天20周年纪念展”等原创展览,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已有28万多观众入馆参观。在不久前的2012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评选中,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荣获“2012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



供稿:陈展部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