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在杭州举行

2018年11月14日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对中国教育产生了重大的深远影响。为了进一步弘扬钱学森同志爱国,创新、奉献的业绩与精神,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2018年11月13日,由全国钱学森班工作联盟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杭州市时代小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本届论坛邀请国内各地在开展“钱学森班”工作中颇有经验的相关专家,以“创新人才的素质培养”为主题。




论坛开幕式于上午九时在杭州新侨饭店举行。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中国航天员大队原大队长申行运,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绪培,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上城区区委书记陈瑾,上城区人大主任袁建祥,上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卫东,上城区政协副主席陈少华,上城区区委办主任周朝星,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上城区小营街道书记惠海涛,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等出席本届论坛开幕式。

参加本届论坛的还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师大附属中学、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桥分校等39所学校的代表110人。



本次大会特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绪培、中国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来做大会报告。

钱学森之子,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回顾了自2005年第一个“钱学森班”建立至今,目前全国已有36所学校设有“钱学森班”的蓬勃而稳健的发展过程。在论坛上,他读了钱学森先生生前写给一位高中生的信,并转述了钱老对创新人才的殷切希望和悉心培养。他希望本届在钱学森的故乡举办的论坛,能继两年前的上海之聚后,进一步探讨创新人才素质培养的路子、为寻找“钱学森之问”的答案建言献策、分享各学校在“钱学森班”建设中的体会、经验。



杭州市时代小学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小学也积极参与其中,得到了钱永刚教授的亲切指导,近年来,借助创办钱学森班的契机,结合小学生的学习状况,采用积分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开展“学森课程”,读学森故事,访学森故居,开展学森研学旅行,办学卓有成效。从钱学森班,到钱学森校,不断强化钱学森在新时期的教育意义。

本次论坛设两个分论坛,专家们围绕着“创新人才的素质培养”这一主题,分别从对钱学森“大成智慧”教学思想的剖析与实践、钱学森班(院校)办学模式的分析和历程回顾、全人格引领培育创新人才的经验分享等维度进行了深度交流。论坛中的每一场精彩报告都闪耀着钱学森先生爱国奉献、奋斗不息的人格魅力,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都折射出一个严谨务实的创新素质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与会人员在交流中借鉴,在融合中创新,共同传承钱学森精神,共同回应钱学森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