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党总支举办“国际新形势下的中国经济战略调整”专题报告会

2018年11月16日


11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在钱馆B13会议室举行专题理论学习讲座,邀请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潘英丽教授作题为“国际新形势下的中国经济战略调整”的专题报告。钱学森图书馆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凯原法学院和档案馆党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钱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主持。



潘英丽教授从贸易战的缘起和升级、外部环境变化下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贸易争端的趋势性影响与市场化改革三个主要方面,清晰阐述了在国际新形势下的中国经济战略调整。她从中美贸易争端的背景和趋势性影响的分析入手,讨论了中国经济增长传统动能的衰减与新旧动能切换的产业发展问题,并对消费结构未来变化及其产业发展方向做出了独立的判断与精准的分析。潘教授认为,贸易争端将导致基于关税影响的全球产业链重新布局,中国未来能否继续成为赢家取决于市场化改革进程。政府在职能转换的过程中要从主导经济转向提供公共产品,同时加快国企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制度与商业模式创新和非贸易产业的发展。



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充实、视角独到、观点新颖。通过潘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不仅进一步正确认识了中美贸易战和国际金融形势,更学习了从宏观层面把握经济发展脉搏,坚定了坚持对外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坚定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与决心,更加坚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信心与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进博会上指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通过此次讲座,大家也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