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走进兰州大学

2018年11月24日


11月20日上午,“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开幕式在城关校区积石堂举行,兰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党委副书记郭琦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一行出席开幕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安俊堂主持。


郭琦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钱永刚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她说,钱学森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是我国广大知识分子中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淡泊名利、追求卓越,献身国家、致力科学事业的杰出代表。广大师生要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十九大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发扬钱学森同志的浓厚家国情怀、崇高革命风范和科学献身精神,将参观人民科学家事迹展览的思想收获转化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壮志豪情和实际行动,自觉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融入祖国建设发展的大潮之中,将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联系,为努力书写好“双一流”建设奋进之笔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钱永刚介绍了钱学森事迹展览情况。他说,钱学森图书馆自钱学森诞辰一百周年建成以来,在全国各地几十所学校举办展览,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弘扬爱国精神,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学好本领,报效国家。


学生代表李梦倩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兰大学子,我们要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品格精神风范为激励,始终铭记“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坚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个人青春梦激扬中国梦。



随后,吴国生与钱永刚代表双方单位互赠纪念品。



开幕仪式结束后,在场嘉宾与师生代表们一同参观了钱学森事迹展。


人事处副处长陈雁茹参观展览后表示,展览内容短小精悍,让我们领略到钱学森作为一名科学家的家国情怀。钱老不仅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学界泰斗,而且是一位具有伟大人格魅力的师长。钱老经过不懈努力冲破层层阻力回到祖国的怀抱,投身到新中国建设的热潮中,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舍身忘我,什么叫大公无私,这种精神和品格正是我们当代教育工作者和学子们学习的榜样。


物理学院2017级王彦玲参观完展览后说,钱老这样的民族脊梁,为了党和国家、为了人民付出了一切。老一辈科研人员的科研精神激励我们努力前行,我们要为祖国繁荣富强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志存高远,成才有道;科学巨擎,航天元勋;赤子情怀,大师风范;高山仰止,精神永存等四个部分,展示钱学森醉心科学事业,报效祖国的精神,展期15天。



原文链接:http://news.lzu.edu.cn/c/201811/527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