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刚馆长在兰州大学举行钱学森事迹报告会

2018年11月24日


11月20日上午,兰州大学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国情时政大讲堂”暨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报告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以“钱学森的科技报国圆梦历程”为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郭琦主持。


钱永刚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历程。他说,自2011年12月11日钱学森教授诞辰一百周年建馆以来,图书馆收藏保存着钱学森近8万件珍贵文献、手稿、照片和实物,布置陈列着四个展厅、共3000平米。现已接待观众100余万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随后钱永刚以钱学森教授人生的五次选择为线索向兰大师生介绍了钱老的科技报国之路。报考大学时,钱学森做出了人生的第一个选择:学习铁道工程,为祖国建铁路;在抗日烽火中他报考了航空工程专业,胸怀“航空报国”理想赴美深造;因为感到航空工程的依据基本上是经验,很少有理论指导,他又改学航空理论,做出人生的第三次选择;由于国家的需要,他又从学术理论转向大型工程科研建设;晚年的他再次回到学术理论研究当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在谈到钱老何以取得如此辉煌之成就时,钱永刚表示,良好的家庭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哲学指导开启智慧之门,艺术信仰开拓创新思维,学无止境铸就学术巨头,祖国信任搭建创作平台,独创见解破解世界诸迷,这六点成就钱老一生。他说,钱学森始终关心的是民族的振兴,始终追求的是科学的真理,始终现身的是祖国的现代化事业,我们学习英雄虽然不能复制和成就一个新的英雄,但至少让我们最大限度地避免庸俗,避免沉溺于物欲而失去方向感,这就是学习钱学森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郭琦表示,广大青年学生要循着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足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谆谆教诲,坚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断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不忘回归初心,奋发努力学习,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勇于担当时代大任,主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袁占亭在逸夫科技馆贵宾厅会见了钱永刚一行。



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图书馆负责人,第二期骨干教师师德师风培训班学员,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原文链接:http://news.lzu.edu.cn/c/201811/52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