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策展人来馆讲座

2018年12月06日


12月4日下午,美国史密森尼学会航空航天博物馆(Smithsonian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 NASM)策展人Martin Collins博士受邀来馆讲座,并与馆内人员就博物馆展览改陈、博物馆观众研究、国家博物馆展示国家记忆、藏品收藏政策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本次讲座为本年度最后一场内部国际讲座,主题为“史密森尼航空航天博物馆的整体改陈:重新思考博物馆与观众的关系”(Museums and Their Publics: The Smithsonian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 in Transition),讲座由钱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主持。



Martin Collins博士是美国史密森尼学会航空航天博物馆策展人,负责民用卫星藏品(天气、遥感、通信卫星及其相关技术)及其展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二战后科技史及其对美国的影响,尤其是全球化和西方太空探索文化史。Martin Collins最近负责的一个展览项目名为One World Connected,思考在全球化背景下航空航天技术的意义。



NASM因建筑老化而开始全馆大修,建筑和空间的改造也导致藏品的全数搬离、馆内展厅的全部改陈。但在实施改陈的过程中需要思考的不仅是该馆作为一座国家馆的重新定位,更重要的是重新思考博物馆作为一个社会机构如何看待自己及其与公共的关系。观众研究和博物馆学研究都表明如今的博物馆参观体验已不是简单的物理参观本身,更多的是观众与博物馆建立一种短暂的、独特的参观“关系”,社交媒体和网络传媒也在帮助塑造这样的“关系”。

观众的变化不仅表现在参观体验本身,还体现在观众年龄、社区多样化等,这些都要求博物馆主动出击,照顾到各个不同群体的参观需求。其他相关的挑战还有:

1.如何平衡博物馆工作人员对于展览内容“专业性”的要求和普通公众对于内容“趣味性”的要求?包括文字和其他视觉呈现的平衡。

2.现当代航空航天技术是一个全球参与的过程,虽然NASM越来越强调在展览中体现“全球性”,但如何征集有全球代表性的藏品、如何从以美国为主的藏品内容中讲出国际故事是一个难题。

3.影视和科幻作品描绘的虚构科学知识会对实际、真实的宇航知识带来很大的误解。博物馆需要在内容真实性和形象丰富性中做一些平衡。



供稿:邱文佳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