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少年版原创情景剧在钱学森图书馆首演

2018年12月10日

【相关新闻链接】

上海教育新闻网:少儿版《仰望星空》钱馆首演 “迷弟”演绎钱学森故事

上观新闻:“东风二号”导弹旁,小演员们排了一出纪念钱学森的情景剧

上海热线:少年版情景剧《仰望星空》在钱学森图书馆首演

新民APP:“迷弟迷妹”还原钱学森故事 《仰望星空》少年版原创情景剧首演



12月10日晚,在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7周年纪念日前夕,一出以儿童视角演绎的,反映钱学森科学报国历程的少年版原创情景剧《仰望星空》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内首演。该剧讲述了钱学森少年时代在北师大附中勤奋学习打下成才基础,一路成长为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并于1955年克服重重阻力从美国回归故土,为“两弹一星”事业立下不朽功勋的感人故事。


《仰望星空》少年版原创情景剧

《仰望星空》少年版原创情景剧


作为纪念钱学森同志诞辰107周年暨钱学森图书馆建馆7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该剧由全少儿阵容出演,结合朗诵、演唱等多重形式,撷取了童年的纸飞机、师大附中求学、五年辗转归国路等钱学森人生道路的重要片段,重点演绎了钱学森在中学时期的不倦求学生涯,从学无止境、善于思考、开阔眼界、创新思维等视角揭示了他一生的求学之路和成才之道。


《仰望星空》少年版原创情景剧

《仰望星空》少年版原创情景剧


“迷弟”“迷妹”齐上阵 儿童视角演绎钱老故事

参与此次情景剧演出的三十多名小演员,全部都来自钱学森图书馆“星空少年讲解团”的首批成员。该团队成立于2018年暑期,是钱学森图书馆首次面向社会组织建立的青少年志愿讲解员团队。虽然这些小演员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6岁,但他们中的很多人,早已成为了钱学森图书馆的资深粉丝。


童年的纸飞机

童年的纸飞机


自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以来,他们见证了钱馆的点滴变化,而钱馆推出的各类教育活动也一路伴随着他们的成长,从聚焦航天科普、培养动手实践能力的“星际兵团粉丝团”,到开发馆校结合课程、培育科学精神的“星际航行学员团”,再到如今注重青少年语言表达、兼顾逻辑和形象思维训练的“星空少年讲解团”。他们参与和体验了钱馆越来越丰富多样的博物馆教育活动,不仅收获了知识和趣味,更拥有了成长道路中最好的榜样——钱学森。


童年的纸飞机

童年的纸飞机


来自新北郊中学六年级的葛盛宇小朋友堪称钱学森的资深“迷弟”——从小学到中学阶段,他几乎参与了钱学森图书馆推出的所有教育项目。说起钱馆的各类活动,他如数家珍:“‘航天动手做’的各类科技小制作,‘星际航行学院公开课’的航天科技主题讲座,让我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让我对太空不再陌生,对科学充满了兴趣。成为‘星空少年讲解团’的成员参与这次情景剧的演出,更让我成为了一名传播者,让更多的人了解钱学森爷爷。我知道天上有一颗‘钱学森星’,我愿意做空中的一颗小星星,永远追随着这颗最闪亮的中国星。”


资深“迷弟”葛盛宇

《仰望星空》少年版原创情景剧


实景演绎 打造博物馆浸入式文化新体验

不同于一般的情景剧演绎,此次《仰望星空》少年版重点突出了“实景演绎”的特点。博物馆不再是博物馆人讲述和传播的主场,而是被“颠覆”和“翻转”打造成为一座专属于孩子们的舞台,由他们来演绎自己心目中的民族英雄,让他们把自己在钱馆的所学、所知、所感传递更多的人。

导弹实体旁的实景演绎

导弹实体旁的实景演绎


此次演出的舞台设置于钱学森图书馆的中央圆厅,充分利用博物馆自身的空间和实物、场景,在演绎之外,辅以历史照片、影像资料和钱学森原音的呈现,营造出极具现场感的浸入式体验。钱学森图书馆的重量级展品——高21.3米、重4.18吨的东风二号甲中近程导弹实体不仅是舞台的背景,更化身为这场实景演绎中最为亮眼的“道具”。


认真的小观众


当小演员们的声音在博物馆的空间中回荡,展厅中那些见证历史的文物仿佛也被再一次激活,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融,演员与观众在这里共鸣,博物馆不再只是冰冷的展柜和故纸堆,而成为了更有温度、更能激发情感、营造独特体验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


大型音乐诗剧试水之作 开启逝世十周年纪念序幕

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10周年和声乐教育家蒋英诞辰100周年纪念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宣传和弘扬以钱学森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将推出包括大型原创音乐诗剧《仰望星空》、“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钱学森生平事迹展”全国巡展、“共产党员钱学森”上海高校巡展等在内的一系列主题纪念活动。


师大附中求学路

《仰望星空》少年版原创情景剧


其中,大型原创音乐诗剧《仰望星空》是以中国科学巨星钱学森为原型的重大现实主义题材原创剧目,由我国著名编剧张吉义历时一年潜心创作而成。该剧运用音乐诗剧的表现形式,以弘扬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为主题内核,以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传奇人生为主线,以他和夫人蒋英患难与共、相濡以沫的爱情佳话为辅线,展现了中国科学巨擘、“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的传奇一生。



此次在钱学森图书馆上演的《仰望星空》少年版正是以青少年为受众群体,在《仰望星空》原稿基础上进行再创作的衍生剧目。在原有剧本片段基础上,《仰望星空》少年版将钱学森在中学期间所受的教育以情景剧的形式进行演绎,不仅是在回顾一位科学大师的成才之路,向家长和孩子们传播引领大师成才之路的教育理念和学习方法,同时也拉开了钱学森图书馆2019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