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二中“钱学森班”学子参观我馆

2018年11月28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y9XRyfSYLMMoMCEV_4V2Q



为推进素质教育,深化社会实践,培养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8年11月22至25日,淮南二中2021届钱学森班学生在校党委副书记平萍,教务副主任樊涛,级部主任顾飞的带领下,赴上海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研学旅行活动,让钱学森班的学生们有机会一睹百年交大的名校风采。

早在上世纪20年代,交通大学创造了我国科学研究发展的诸多第一,被誉为“东方MIT”、“中国工程师的摇篮”。从蔡元培到钱学森,再到江泽民主席,每一位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在向世人证明着这所百年老校的历史与辉煌。122年间的沧桑与风雨,渗透进这座古老校园的一砖一瓦,同学们徜徉其中,除了惊艳于交大雄厚的底蕴,深厚的学养,更被校园中浓浓的书卷气息吸引,潜意识中对高等学府的渴望,似乎在一秒钟内被点燃激发!


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刚踏进图书馆大门,“升腾的智慧”映入眼帘,钱老手稿被印在厚重的红砖上,由穹顶悬挂而下,层层叠叠,工整又带着参差不齐的美感。手稿凝结了钱老从1955年归国到“两弹结合”首次成功十一年间智慧的结晶。

钱学森图书馆是国内首家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于2011年12月11日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建成对外开放。馆内基本展览分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部分。



现馆藏文献、资料、手稿、照片和实物等共计8.4万余件,全面展现了钱老对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为我国航天事业和自动化控制所做的杰出贡献与卓越成就。

参观同学紧跟着平萍书记,认真聆听钱老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一生,胸怀中华民族复兴理想的一生,他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奉献毕生智慧和心血的一生。


 



游本凤老师也为同学们带来的航天小故事,同学们更是听得如痴如醉。“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说的是钱老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和严谨的科学精神;“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说的是钱老不忘初心的坚守和崇高的爱国情怀……

随后,同学们来到二楼多功能放映厅,观看电影记录片《仰望星空》,再一次深入了解钱老的艰难回国历程、以及内心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宝贵的科学品质、崇高的精神风范、德高望重的人格魅力、高人一筹的聪明才智以及他创造的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辉煌成就。

 参观图书馆后,同学们沿着徐汇校区的红墙,来到了校史馆。这座典型的欧式建筑,已历经近代中国百年历史的洗礼,愈加彰显交大的灵韵。进入大门,江泽民主席的亲笔题词一览无余。攀扶着楼梯层层向上,上海交通大学122年的光辉历程徐徐展开在同学们眼前。讲解员从南洋公学到实业救国,从屡废屡兴到科学巅峰,如数家珍般地向每一位同学传递着学无止境的科学真理。

 



最后,同学们漫步徐汇校区校园,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游览,不仅感受着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学术氛围,而且可以进一步了解交大的历史文化,更深刻体悟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本次参观,让“思源致远”四个字真正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在未来鞭策着同学们不懈拼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研学旅行对孩子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实现全面发展十分有益。经过钱学森精神的洗礼,每一位学子对钱老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热忱肃然起敬。在强烈的精神感染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钱老执着于探索发现的科学热情,以及一切为了人民的爱国激情,要树立高远的目标,胸怀中国、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去创新,坚定将来报效社会和国家的决心,成长为服务人民、国家和民族的创新型栋梁之才。



研学结束,师生们还有幸与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长子钱永刚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