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顺利完成2018级交大新生参观工作

2019年01月02日


2018年9月,钱学森图书馆全面启动2018级交大新生参观工作,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等各院系的2018级本科及硕、博士新生,先后以班级为单位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接受“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新生励志教育。9月至12月期间,钱学森图书馆共接待交大新生参观团队130余批,共7000余人次。




钱学森是交大杰出校友,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是交大宝贵的精神财富,深深感染每一名交大学子,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学习钱学森精神,是每一名交大人的必修一课。开馆六年多以来,钱馆已累计接待交大学子已超过五万人,开展针对本校师生的专题讲解千余场,举办各类主题讲座上百场。




为了进一步服务好学校新生来馆参观,钱馆结合新形势下学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推出了“钱馆一课”主题参观教育活动,开发配套学习资料“爱国 奋斗 求真 创新——钱学森精神学习手册”,通过观前、参观、观后三大阶段的教学设计,结合观影观剧、深度参观、名师讲座、推荐阅读、互动感言等多样化教育形式,为交大新生提供更具感召力、更为精准化的参观服务,打造思政教育新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收效。



钱馆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为机动学院2018级新生举行专题讲座


各院系新生参观后反响热烈,纷纷留言写下自己的深刻感悟。有同学在留言中写道:“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应以钱老为榜样。奋斗在前,不图享乐,以积极奋发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学习、创新成长,以自己的能力为国家的发展作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最大力量!”

未来,钱学森图书馆还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以培养教育引导广大交大学子努力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开设“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选修课、设立“一流学科大讲坛”、创作“仰望星空”音乐诗剧、联合学校相关学院探索开展现场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学等,更好地服务好学校中心工作,推动交大学子牢固树立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的坚定信念和精神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