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永远跟党走”党团干部培训班来馆参观

2019年01月19日


1月15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永远跟党走”党团干部培训班学员赴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钱馆执行馆长张凯为培训班学员进行开场讲解,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为学员作专题讲座。在现场教学环节中,通过一幅幅图片、一篇篇文字、一段段视频,聆听一个个动人的细节与故事,培训班学员了解到了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级知识分子的鲜活形象,深深地被钱老的家国情怀所打动。





作为一个科学大家,钱老的爱国情怀深入他的骨髓当中,从青年时期立志报国,毅然转投航空航天专业;留美期间经历种种苦难,冲破重重障碍归国,一心只是为了给新中国带来最新的科学技术;回国头20余年,放下自己的科研事业,只为新中国培养科研人才;功成名就后依然致力于社会发展研究,为中国未来出谋划策。这一切,都源于钱老那颗赤子之心,那份对祖国深深的热爱。




南科大校团委副书记刘萍表示,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后深深地被“人民”二字感动,不单是因为整个展览的题目被命名为“人民的科学家钱学森”,更多的是在走心的策展中不断的被钱老的家国情怀,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感动,他用自己的津贴为同学们买教具,他不断的提醒自己的秘书一定要为自己报税,他的书房不到十平米,他在布置简陋的房子里住到去世,他家的厨房甚至连瓷砖都没有贴,但是他看过超过几米高的几万本书籍,留下了600多本有精细批注的剪报…他几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他最珍视的称呼就是“同志”,他用“七不”严格要求自己,他说:“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对我一生的工作表示满意,那才是最高的奖赏。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物质极为发达的特区深圳,作为一名有17年党龄的老党员更不能淡忘我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结合本职工作就是在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中树立服务意识,只有人民常在心中,才能不愧于“中国共产党”这个称谓!





南科大致诚书院辅导员甘立海说,看着曾经研制的导弹威猛地伫立在场馆内,颇具冲击力,而这威猛身姿的背后是无数像钱老一样的科学家为国家和人民的伟大担当。起初钱老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决然的回到了破败凋敝,不被外界看好的国内,家国情怀感人肺腑,触动人心。此刻,国家步入新时代,但仍旧处于发展阶段,作为南科大的一名服务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服务于学校建设发展。让更多的从南科大这所国际化学校中出国留学,也让更多出国深造学有所成的学子,回国建设国家,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


此外,为了丰富南科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南科大校团委已与我馆达成初步意向,通过青马班的方式,组织学生参加义务讲解活动,借助讲解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钱老生平,传承他作为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用浸润式的教育将党团工作向学生群体中推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pSeqsOYebxBlke2URiX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