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学的天籁之音——蒋英与钱学森事迹展览”开幕

2013年05月18日


为了更好的纪念和缅怀钱学森同志夫人——我国著名的声乐教育家和女高音歌唱家蒋英教授,让世人了解钱学森与蒋英夫妇数十载相濡以沫、与子偕老的感人事迹。历时一年的精心筹备,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主办的“艺术与科学的天籁之音——蒋英与钱学森事迹展览”在2013518日第37届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正式开幕。

开幕式嘉宾合影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肖学俊,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钱学森生前秘书、总装备部钱学森办公室顾吉环、李明,蒋英教授学生祝爱兰、傅海静及赵登营、李秀兰夫妇等出席开幕式。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还有中科院力学所、上海第三女子中学等有关单位领导。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展览选取蒋英教授为独特视角,通过回顾钱学森、蒋英夫妇相濡以沫的一生,让广大观众更深入和全面地了解蒋英老师的艺术成就与品德风范,以及她和钱老在科学与艺术结合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同时展览也从另一个侧面生动反映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家庭生活和艺术情趣,让观众得以认识一个更为鲜活的钱学森。钱学森图书馆陈列展览部部长史贵全介绍展览情况。蒋英教授学生代表、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傅海静教授及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肖学俊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傅海静教授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恩师蒋英当年的知遇之恩,情到深处不禁哽咽。钱永刚馆长随后向中央音乐学院的祝爱兰教授、傅海静教授、赵登营教授颁发了捐赠纪念品,并向他们对钱学森图书馆文物征集和展览工作的慷慨捐赠和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


傅海静教授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钱永刚馆长向中央音乐学院祝爱兰教授、傅海静教授、赵登营教授颁发捐赠纪念品


本次展览以蒋英教授为主线,通过展示蒋英教授的生平、成就和品德风范,以及她和钱学森相濡以沫的一生,让更多观众感受艺术与科学的交融之美,更好地认识和了解蒋英教授。本次展览将展出200余件实物、照片和影视资料,其中多件展品属首次公开展出,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馆藏价值和研究价值,包括蒋英与钱学森个人成长与家庭生活的珍贵照片、钱学森当年作为结婚纪念物赠与蒋英的斯坦威牌三角钢琴、钱学森与蒋英在美国生活期间使用过的乐器、父亲蒋方震写给蒋英的信件等珍贵实物。此外,展览中还展出有蒋英教授的教学手稿、发表的论文及编著的教材,以及她使用过的磁带、唱片和光盘。这些展品也是对蒋英教授音乐人生的记载和传达。整个展览将持续到今年1018日结束。

上海交大学生为观展观众弹奏珍贵展品——斯坦威钢琴


据悉,为配合此次展览开幕,钱学森图书馆于18日当天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和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室内吹奏乐团在钱学森图书馆地下圆厅为观众联袂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现场音乐会。本次展览的重点展品——斯坦威钢琴也在当天作为演奏乐器登场。此外,展览系列专题讲座也将在518日—1018日展览期间陆续推出。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室内吹奏乐团

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


此外,展览开幕当日适逢第37届国际博物馆日,为了让更多观众欣赏博物馆藏品,领略夜间博物馆的魅力,钱学森图书馆打破惯例,专门将当天的开放时间延长至夜间20:00,力求为观众打造一个别有风情的“博物馆之夜”。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