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推出“致敬经典科学家,与伟大的思想同行”主题活动

2019年03月25日


【相关链接】

澎湃新闻: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创造性从何而来,为什么他与众不同


2019年3月14日,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纪念日当天,钱学森图书馆携手中信出版社、网易新闻|讲讲、不知道研究所联合推出“致敬经典科学家,与伟大的思想同行”主题活动,邀请到国内爱因斯坦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方在庆,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江晓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会长、《科技袁人》栏目主讲人袁岚峰三位“科学大咖”,联袂解读不为人知的爱因斯坦。





方在庆老师长期从事爱因斯坦、德国的科学与文化研究,曾主持翻译过《爱因斯坦全集》第九卷和第十三卷,此次他以“创造性从何而来,为什么他与众不同”为题,为在场的观众解读了爱因斯坦一些甚少为大众所知的面向。他指出,爱因斯坦的创造性源于以下几个重要原因:一是他不光站在巨人的肩上,也站在侏儒的身上,他不仅向最伟大的人学习,也同时向很多在我们看来很平常、很一般的人请教。第二,科普著作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第三,是他非常注重非理性的因素,他认为真正的科学贡献不是靠积累、归纳得出来的,而是一种跳跃式的。第四,爱因斯坦生活在一个被技术包围的环境中,在他小时候以及在大学受到的教育当中,技术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第五,爱因斯坦不是孤军作战,在他周围还有很多人和他一起为了广义相对论而奋斗。最后,爱因斯坦是一个凡夫俗子,他有他的喜怒哀乐,他出生在德国巴伐利亚,德国南部的人都比较风趣、幽默,这一点在爱因斯坦身上有明显的体现。



江晓原则在演讲中探讨了作为“民科”的爱因斯坦,指出:爱因斯坦当年就是一个超级“民科”——只是由于他在1905年是如此成功,以至于没有任何人将他视为“民科”,他反而成为主流科学的神话和科学共同体一致膜拜的教主。“爱因斯坦奇迹年”为我们提供了深刻的教训和启发——事实上,科学史上有许多伟大发现,都是在不用国家一分钱的状况下完成的,“爱因斯坦奇迹年”完全是学术自由、思想自由的产物,而不是计划经济或“计划学术”的产物。



作为2018年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袁岚峰为现场观众们科普了广义相对论和狭义相对论的相关知识,并指出:如果说狭义相对论的问题还有许多科学家在研究,如果没有爱因斯坦,这个理论也已经呼之欲出了,那么广义相对论就几乎只有爱因斯坦一个人在思考,如果没有爱因斯坦,可能我们直到现在都没有掌握广义相对论。人类历史上如此依赖于创始人一个人的理论,简直是绝无仅有。在提出广义相对论之后,尤其是在爱丁顿的日食实验初步证实了广义相对论之后,爱因斯坦一夜之间就成为了全世界的超级名人,这对科学传播有着巨大的好处,使得科学的影响力大大超过了宗教,这是作为科学传播者的爱因斯坦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此次活动除了在现场参与的140余名观众,钱学森图书馆还首次尝试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实时参与在线观看的观众总计超过18万人。此外,此次活动的现场视频经过整理后还将在国内知名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平台《科技袁人》栏目推出,预计活动总受众人数将超过30万。未来,钱学森图书馆还将积极与各类媒体平台合作,推出更多的活动直播和网络视频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科学思想与文化。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