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赴鲁参加郭永怀纪念活动

2019年04月09日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山东荣成籍“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同志诞辰110周年。4月3日至4日,郭永怀同志诞辰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荣成举行。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以及学术研究部、陈列展览部、征集保管部等相关人员,应邀前往荣成市参加纪念活动。

4月3日下午,盛懿书记一行参观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在讲解员饱含深情地讲解过程中,回顾了郭永怀短暂却伟大的一生。一件件文物背后,是郭永怀无私奉献精神和以身许国情怀的真实写照。大家还向郭永怀雕像进行了献花活动,以表示深深的怀念之情。


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4月4日上午,作为系列活动内容之一,郭永怀事迹纪念馆与钱学森图书馆友好合作馆共建仪式,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黄凯南和钱学森图书馆盛懿书记共同揭牌。在揭牌仪式上,由钱学森图书馆捐赠了钱学森留美期间为郭永怀一家拍摄的全家福复制件。钱学森图书馆与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同为科学家纪念馆,双方表示将在共同研究、宣传和展示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黄凯南副书记和盛懿书记为友好合作馆揭牌


在随后举行的“永远的怀念——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盛懿书记发言指出,“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同志是我国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给中华民族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郭永怀与钱学森有着近30年的深交,彼此视为挚友和战友;他们都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涌现出的杰出科学家和时代楷模,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盛懿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言


在交流发言环节,钱学森图书馆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做了《钱学森与郭永怀的伯牙子期之交》报告。报告利用大量原始档案文献,解读了钱学森与郭永怀从留美相识相知到回国共创力学发展事业的交往过程,以及钱学森在郭永怀逝世后的无尽怀念。

此次纪念活动由中共荣成市委和荣成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山东省、荣成市以及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等党政机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近200名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座谈会。



图文供稿:吕成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