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2015年03月03日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被誉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了进一步弘扬钱学森同志爱国,创新、奉献的业绩与精神,经中央研究,决定建设钱学森图书馆。


坐落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于20111211日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建成对外开放。图书馆的建筑外形简洁、庄重,远看恰似戈壁滩中的风蚀岩,面向华山路的红色外墙上隐约看到钱老微笑的面庞,眼光向前,似乎正凝视着玻璃幕墙中显现的两弹结合导弹,体现了大地情怀、石破天惊的设计理念。图书馆总用地面积9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188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陈展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馆内基本展览分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部分。截至2022年底收藏各类藏品、参考品以及资料6.2万余件/套,其中已被鉴定为等级文物的有1.6万余件/套,主要有钱学森的文稿、笔记、书信、奖章、证书、藏书、剪报、照片以及生活日用品等。馆内设有多功能厅、专题展厅、学术交流厅等文化设施。



钱学森图书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国防教育基地、上海市“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并将建设成为钱学森文献实物收藏管理中心、学术思想研究中心、科学成就和崇高精神的宣传展示中心,以此充分发挥其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宣传弘扬民族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