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行“爱心关爱 红色探访”随班就读学生主题参观活动

2019年04月16日


4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小客人——来自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的六名随班就读学生,在钱馆志愿讲解员、老师和家长的共同陪同下,在馆内开展了“爱心关爱 红色探访”主题参观活动。



随班就读是指让部分肢体障碍、智力障碍、视觉障碍、听觉障碍等特殊儿童在普通教育机构中与普通儿童共同接受教育的一种教育形式,其目的是要让这些特殊儿童能够与普通学生一起活动、相互交往的同时,获得必要的有针对性特殊教育和服务,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康复和补偿训练,努力使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创造,让他们今后自立、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尽管在认知方面存在着一些或多或少的障碍,但在志愿讲解员的耐心引导下,孩子们还是被展厅中一件件珍贵的展品所深深吸引,一双双好奇的眼睛流露出期待和向往。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了解钱学森爷爷的壮丽一生与崇高品质,志愿讲解员一遍遍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讲述着他的故事。虽然不善表达,但从孩子们兴趣盎然的喜悦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心中也一定同样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位人民科学家严谨的科学态度、崇高的精神风范和赤诚的爱国情怀。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又来到了活动室,和志愿者一起学习制作飞筒,并组织比赛放飞,在动手制作中收获简单的快乐、锻炼动手的能力。随后大家还一同观看了《人民科学家》纪实片,更深刻地了解钱学森爷爷的生平事迹。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核心,面向全社会各群体弘扬和践行钱学森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未来钱馆也将继续坚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与人文关怀精神,关心关爱特殊人群,力求为他们提供舒适、公平、无障碍的红色文化体验,为构建和谐、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