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赴校分析测试中心、图书馆开展人才队伍建设调研

2019年04月24日


4月中旬,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带队钱馆中心组成员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员等,先后赴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图书馆开展主题为“对接‘双一流’,服务中心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联组学习和调研活动,探讨如何加强交流,实现校内支撑单位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助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4月12日,钱馆一行赴分析测试中心,开展联组学习及参观调研活动。分析测试中心党总支书记彭大银,主任张兆国,副书记张玉平等参与接待。学习座谈前,钱馆一行实地参观了电镜中心、表面化学分析实验室、核磁中心、热分析实验室等区域,详细了解了测试中心仪器配备及运行情况、测试服务范围及对象、人员发展情况。




在联组学习中,钱馆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以《钱学森的艰难归国之路》为题,围绕 “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这一主题,详实细致地介绍了钱学森冲破重重阻挠,辗转回国建功立业的五年归国历程。随后,分析测试中心彭大银书记从历史沿革、历年投入、主要设备、人员现状等方面介绍和总结了分析测试中心的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4月17日,钱馆人员一行赴校图书馆,聆听学习图书馆陈进馆长为钱馆调研人员所做《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之关键》专题讲座。在讲座中,陈进馆长着重介绍了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先进方法和经验:一是包括领军型、专家级、特色专业、技能型和辅助类五个类型的“金字塔形”队伍结构;二是提供完善的培训机制;三是有效的激励机制。最后,双方还就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支撑、建设优秀馆员队伍的有效保障等问题开展了充分交流。



钱学森图书馆开展此次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工作,其一是为针对进一步紧密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与兄弟单位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其二是为增进钱馆与校内兄弟单位的联系和交流,就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这一议题向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其三是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通过合作办展、专题党课、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方案,积极探索与兄弟单位开展业务合作、协同创新发展的机制。今后,钱学森图书馆还将继续与校内更多院系单位、行业内更多兄弟单位开展经常性的学习交流活动,加大力度进行资源对接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好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