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与周嘉槐学术通信原件捐赠仪式在我馆举行

2019年04月25日


4月24日,钱学森与周嘉槐学术通信原件捐赠仪式在我馆举行。参加捐赠仪式的有周嘉槐教授长女周音女士、次女周树女士,以及孙辈和重孙辈家属。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陈列展览部部长张珊珊和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出席捐赠仪式。会议由征集保管部副部长吕成冬主持。

周嘉槐教授由于年事已高、不便远行,授权长女周音和次女周树,向钱学森图书馆捐赠24封钱学森书信原件。在捐赠仪式上,周音女士和周树女士介绍了父亲的求学和学术经历,以及父亲与钱学森建立学术通信的前后过程。她们表示,这些书信捐赠钱馆是最好的归宿,能够发挥研究、展览和教育等社会价值,展示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淡薄名利和平等交往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周嘉槐教授长女周音女士和次女周树女士


盛懿书记代表钱馆接受捐赠,并向周嘉槐教授和家属表示诚挚谢意。盛懿书记表示:将借此捐赠之机系统整理、研究钱学森和周嘉槐之间的交往过程,并通过展览和教育形式展示这些书信的文物价值;此次捐赠不仅丰富了钱学森图书馆的馆藏,而且能够通过了解钱学森与周嘉槐的学术交往全过程,展现出老一辈科学家们为祖国科学事业建功立业的学术情怀。随后,由盛懿书记颁发捐赠证书,并同周音女士、周树女士共同签署捐赠协议书。


盛懿书记颁发捐赠证书


周嘉槐教授生于1927年,安徽芜湖人,现为安徽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中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1951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毕业后曾任职于皖南血吸虫病防治所、华东农林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等单位。1955年10月13日,钱学森归国访问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时,曾与在该所工作的周嘉槐有“一面之缘”。

1964年周嘉槐执教安徽师范大学生物系,长期致力于应用植物生理学研究;1982年倡议并论证建立“应用植物生理学”分支新学科的可行性,且获得学术界认可。周嘉槐教授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和著作103篇,并培养硕士、博士五十余名。他的研究成果“棉花蕾铃脱落生理研究”还获得中国科学院一等奖,曾担任《植物生理学通讯》《安徽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编委,还曾担任国家教委生物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他的学术经历和科研成果入选美国传记协会编写的《国际杰出人物名录》,此外还先后当选芜湖市第八、九届人大代表。

1990年代周嘉槐与钱学森建立学术通信,并保持十余年往来,通信内容主要围绕第六次产业革命、植物生理学、农业以及农产业等主题。当时,钱学森正在思考和研究第六次产业革命问题,在与周嘉槐通信过程中交换观点和切磋学问,因而留下24封珍贵的学术通信。


周嘉槐教授女儿、孙辈及重孙辈齐聚钱馆参加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结束后,周音女士、周树女士以及家属们还参观了钱馆展厅和藏品库房。


                                 

供稿:李梦涵、吕成冬

拍摄:徐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