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智-科普宣传在行动暨垃圾分类主题智能体验嘉年华”活动在我馆举行

2019年05月06日


5月5日上午,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科委、科协,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徐家汇街道办事处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协办,上海青艺童创青少年发展中心承办的2019年徐汇区“文明之智-科普宣传在行动暨垃圾分类主题智能体验嘉年华”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科技,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主题。



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区科委党委书记、科委主任、科协常务副主席陈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缨等出席活动,徐汇区相关委办局、各街镇和区域内科普教育基地的代表,以及居委、居民代表等参与活动。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起就要开始实施,作为面向公众、宣传科普的重要阵地,科普教育基地更应倡导生态文明理念,自觉践行绿色承诺。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植物园、上海无线电博物馆的三位科普教育基地代表作垃圾分类工作承诺。承诺掷地有声,行动更要立竿见影!除了现场承诺的3家基地代表,徐汇区域内的各个科普教育基地也都纷纷响应。


▲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殷海生馆长作为基地代表分享有关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


▲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虞勇斌、徐家汇街道人武部部长刘道恒一起启动“垃圾去哪儿了”科普学习参观活动,全年将组织16场“文明伴我行,垃圾分类我先行”科普游学行动,引导市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科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为了用好科普教育基地资源,更好地向公众传播垃圾分类理念,徐汇区组建一支科普教育基地垃圾分类宣传员队伍。


▲区科委党委书记、科委主任、科协常务副主席陈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缨向科普教育基地工作者代表授予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员证书。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海英对“垃圾分类新时尚”知识竞答获奖选手代表进行颁奖。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携手机器人“小智”一起启动“垃圾分类主题智能体验嘉年华”。



在智能体验中学会垃圾分类



场外,一场垃圾分类主题智能体验嘉年华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参与者带来一场游园会,通过智能服务机器人提供引导和宣讲,引入智能机器人互动问答、智能作品互动体验、趣味游戏编程等多种形式的互动项目,让市民们在玩中学。








徐汇区科协负责人表示,这套花费两个多月时间研发出来的垃圾分类主题智能互动游戏,用拟人化的手法讲述垃圾从生产到处理的全过程,形象生动,尤其受到小朋友的欢迎。接下来,互动游戏还将走进区域中小学、幼儿园及各街镇“邻里汇”,让更多市民在欢乐参与中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V1ur1EuL41SuYWjE1b0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