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必彧一行来馆访问

2019年05月17日


5月16日,浙江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必彧一行二人前来钱学森图书馆访问交流。钱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等参与接待。

座谈交流中,盛懿书记首先向来宾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基本情况、钱学森研究中心近年来在钱学森研究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及本中心发展规划,希望钱学森研究中心和浙江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今后在开展钱学森学术思想研究、推动钱学森研究成果更好服务社会方面取得满意的合作成果。张现民部长就钱学森学术思想研究现状和社会价值进行了说明,并建议以钱学森哲学思想为两家单位合作研究的突破口。

周必彧院长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文科事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学校文科院系应用钱学森创新人才培养思想创新教学方法,塑造具有爱国情怀、真才实学、责任担当的栋梁之材的基本经验。


盛懿书记(右二)与周必彧院长(左二)一行合影


双方一致认为,钱学森作为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不仅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而且在晚年以科学思想家的远见和担当,致力于构建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科学技术有机结合起来,思考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集理论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于一体的思想和观点,如系统工程思想、总体设计部思想、大成智慧工程、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加强钱学森科学思想研究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必将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提供有借鉴价值的思想营养和理论支撑。

钱学森图书馆作为全面收藏钱学森文献实物的管理中心和深入研究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交流中心,具有丰富的馆藏资源和良好的研究基础。双方同意,以合作研究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本馆资源优势、拓展研究力量、凝练研究方向,将研究成果更好服务社会。双方还就今后以钱学森教育思想为指导,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合作共建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