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行2019年上海科技节 “聊聊黑洞那些事儿”科普讲座

2019年05月22日


5月19日,由科学画报编辑部和钱学森图书馆举办的“聊聊黑洞那些事儿”科普讲座成功举办。这是2019年上海科技节的活动之一。活动吸引了各个年龄层的科学爱好者参加,现场火爆,气氛热烈。




今年4月,人类第一次捕获到M87黑洞的照片,真正“看见”了黑洞。这一事件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成为持续发酵的热点话题。为了让公众能更加全面地了解这项前沿科学成果,科学画报编辑部特别策划了此次科普讲座,并邀请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路如森研究员带来权威、独到的精彩解读,跟观众一起“聊聊黑洞那些事儿”。




路如森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为高分辨率射电天体物理,近8年来,他一直深度参与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国际合作,并为捕获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做出贡献。作为亲自参与此次黑洞观测研究的科学家,路老师的讲座有趣又有料,内容详实又新鲜。他把诸如黑洞是什么、观测黑洞要用到什么方法、什么样的望远镜才能看到黑洞等一个个深奥的科学问题解释得通俗易懂。在互动提问环节中,现场观众抓住这次与当事科学家面对面的宝贵机会,纷纷抛出自己的问题,路老师也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一一做出了专业解答。而对于科学上尚未有明确答案的问题,路老师在给出了思考思路的同时,也不忘鼓励现场的小朋友积极探索,将来投身到研究宇宙的事业当中。




活动结束后,现场观众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去。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zU0rOmWJsbe2-pFD7t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