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原秘书吴中秋捐赠钱学森手稿仪式在我馆举行

2019年05月24日


5月23日,钱学森原秘书吴中秋捐赠钱学森手稿仪式在我馆举行。参加捐赠仪式的有吴中秋先生,及夫人鲍惠娟女士。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党总支副书记魏红、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学术研究部副部长汪长明及征集保管部副部长吕成冬出席会议。会议由魏红副书记主持。

捐赠仪式上,汪长明首先讲述了他与吴中秋先生联络的经过。2017年底他看到《黄山日报》上刊载的吴中秋文章《从罗布泊核基地走到钱学森身边》一文后,迅速联系编辑,几经辗转,终于与作者吴中秋先生本人取得联系。吴先生提出自己收藏有一批有关当年在钱老身边工作时积累的珍贵资料,并主动表达了捐赠愿望。汪长明指出,本批捐赠品十分珍贵,对探明钱学森活动和经历的细节,研究钱学森生平及学术思想发展历程都非常重要。

随后张现民发言表示,钱学森图书馆从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钱学森研究中心的打造,聚焦钱学森生平与学术思想的研究,除开展钱学森通史研究外还开展专题研究;此次吴中秋先生的捐赠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契机,借此可以系统地收集和整理“钱学森与他的秘书们”专题资料,并开展考证研究。


盛懿书记代表钱馆接受吴中秋先生捐赠


钱永刚馆长向吴中秋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吴中秋先生表示,自己担任钱学森秘书两年左右,时间不长,但耳濡目染,非常敬佩钱老人品和学术态度,也为曾在钱学森身边工作感到自豪,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此次将工作期间积累的珍贵钱学森手稿资料和照片资料捐赠钱学森图书馆,是最好的归属;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为钱学森图书馆的发展做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


吴中秋夫妇与钱学森图书馆工作人员合影


盛懿书记代表钱馆接受捐赠并表示:这些珍贵文献和照片资料的捐赠丰富了钱学森图书馆的馆藏,反映了一位大科学家和思想家在日常工作中的伟大人格魅力,钱馆将在今后的展览、研究和教育中充分挖掘这些资料的价值。随后,由吴中秋先生和盛懿书记共同签署捐赠协议书。

钱永刚馆长向吴中秋先生的慷慨捐赠表示诚挚谢意,并颁发捐赠证书。随后,钱永刚馆长向吴中秋夫妇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建设的历程。捐赠仪式结束后,吴中秋夫妇与钱永刚馆长、钱学森图书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李梦涵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