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课题总结会举行

2019年05月28日


5月22日,钱学森图书馆申报的2017年度上海市“三大系列”社科规划项目“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课题总结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严爱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董事长谈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钱学森研究专家孙东川,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课题负责人盛懿,课题组全体成员及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代表等出席。此前,该项目已顺利通过上海市哲社办结项鉴定,并获“良好”等次。



顾锋首先致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出席课题总结会议,并对课题的圆满结项表示祝贺。他希望与会者利用课题总结会之机,对课题成果提出积极建议,帮助更好地完善课题内容和结构。他说,钱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大力宣传钱学森对“两弹一星”作出的杰出贡献,以及钱学森的科学思想和崇高品德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钱馆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钱学森研究中心的同志通过深入挖掘丰厚的馆藏资源,并进行认真深入研究,在钱学森生平事迹和科学思想领域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而“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课题,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五位一体”战略等现实问题,更凸显了课题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

盛懿代表课题组在汇报发言中,就课题缘起、课题内容、研究过程、课题成果和课题展望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归纳总结。她认为,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具有中国学派的理论气质。它与西方系统工程学派相比,中国系统工程学派更注重总体设计、强化内部协调、根植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等特征。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在理论研究方面,课题组已经梳理出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发展历程,并对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基本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在应用研究方面,课题组认为,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对国家“一带一路”顶层设计、中国超大城市治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都具有顶层理论指导意义。

钱永刚馆长认为,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是他在长期总结航天科研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是钱学森对中国科学理论界的重要建树之一。我们一定要准确领会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的内涵和实质,使得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更加丰富和完美,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更大的作用。

各位领导和专家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认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具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可资借鉴的社会价值。专家们还对进一步完善课题、提升课题立意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