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全国高校巡回展”在我馆开幕

2019年06月04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进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提升全社会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识,营造良好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廊桥申遗氛围。6月4日,“廊桥申遗 全民参与”2019年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交大站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B1层专题展厅揭幕。





分布在闽浙地区泰顺、庆元、景宁、寿宁、政和、周宁、屏南七县的廊桥,以其工艺独特、造型优美而闻名天下。这些廊桥大多造于明清时期,至今还在使用。国家先后发布了三批共51座廊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美丽古朴的廊桥和这一区域的古民居、古道、独特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




开幕仪式于上午10时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刘杰,福建省寿宁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传洪,国防大学武警政治学院第十三中队政委薛学平,浙江省泰顺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全勉等领导以及闽浙两省寿宁县、周宁县、政和县、屏南县、泰顺县、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张凯在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向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非常荣幸钱学森图书馆能够成为此次廊桥申遗展览的承办单位,为闽浙地区劳动人民的独特文化瑰宝提供展示和宣传的平台,期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特色文化遗产和国遗项目表演走进钱馆,让钱馆为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贡献力量。



吴传洪在讲话中向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和钱学森图书馆对此次展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闽浙木拱廊桥是闽浙地区先民在近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的灿烂地域文化,这些廊桥不但构造精美,工艺精湛,而且经久耐用,风景独特,是闽浙边山区古代先民的智慧结晶。希望本次展览的举办能够将廊桥独特、鲜活、极具生命力的文化形态和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的高校师生,促进廊桥文化在校园的普及、推广,让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工作,助力闽浙木拱廊桥早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仪式上,浙江省泰顺县人民政府和福建省寿宁县人民政府分别向钱馆捐赠了泰顺廊桥“溪东桥”模型和寿宁廊桥“鸾峰桥”模型。



最后,与会嘉宾还共同欣赏了国遗项目泰顺提线木偶戏和寿宁北路戏表演。




据悉,本次展览是继6月3日开幕的复旦大学站巡展后的第二站展览,展期6月4日-6月8日。展览当天,主办方还配合展览推出了《中国木拱廊桥建筑艺术主题报告》、《廊桥历史人文地理主题报告》两场专题报告。





摄影:徐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