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出席2019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2019年06月19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暑期中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提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理想信念,立志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暑期,6月18日下午,2019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会议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等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大会由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会上发言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经验。


 

▲2019 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会议现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此,上海根据党和国家的要求,抓住暑期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以“祖国发展我成长 缤纷暑期展风采”为工作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领航,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线,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重要契机,遵循未成年人成长规律,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吸引力强的公益性、普惠性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实践体验中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感受劳动和健康锻炼的快乐,激发当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在交流发言环节,徐汇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海英、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共青团闵行区委员会书记徐豪、崇明区陈家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王红雷、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社教部部长傅强分别以“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整合资源,为未成年人精心打造暑期励志寻访之旅”、“祖国发展我成长,筑梦云间乐缤纷”、“阳光快乐暑假,绿色相伴成长”、“活化场馆资源,打造研学亮点,助力素质提升”为主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本单位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经验。

作为经中央批准建设的国内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始终致力于校外教育工作,努力构建馆、校、家合力育人共同体,打造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优质教育平台,不断将馆内优质教育资源转化为各类活动项目,先后推出“航天动手做”公益课堂、“夺宝奇兵”探秘活动、“学•问沙龙”系列讲座以及“星空少年讲解团”、“星际兵团粉丝团”、“星际航行学院”等一系列特色教育项目,得到各方好评。




 

在发言中,傅强部长从基于社会考察设计参观路线、基于探究学习设计场馆课程、基于职业体验设计教育活动等三方面出发,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2019年暑期未成年人工作。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暑期,钱学森图书馆还将推出“重走学森路”环保主题夏令营、星空小年讲解员、徐汇小馆员培训班、“进馆有益”微课题、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研学等多种活动,让更多未成年人走进场馆,通过深入学习、实践探究,产生体会与思考,体味创意、创新、创造所带来的愉悦与收获。

 



 

会上还发放了《2019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活动汇编》《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版图》《上海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家庭护照》《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活动手册》和《学校少年宫活动菜单》等一系列暑期活动材料,作为送给全市未成年人的“暑期礼物”。目前全市共有216家市级学校少年宫提供了835个暑期活动项目,19所中职校精心设计了102个职业体验活动,市区校外联成员单位及校外活动场所提供了786个暑期活动项目。同时,据不完全统计,本市各街镇和社区实践指导站也开发了737个活动项目。全市各单位精心设计符合未成年人成长特点的活动内容,真正实现了让广大未成年人走出家门就能互动交流,愉悦体验。

 

▲赠送暑期文化产品


连续六年作为市政府实事项目的小学生“爱心暑托班”近年来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据了解,今年的爱心暑托班呈现出进一步扩大“朋友圈”、进一步提升办班规模、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以及进一步加强网络互动的四大特点。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的爱心暑托班增加了市体育局、市绿化市容局、市总工会等三家单位为主办单位,主办单位数量也从最初的6家增至11家。办班数量也较去年增加10%,开办556个办班点。今年还将市级统一配送课程整合为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其中德育、智育、美育、劳育将继续采购社会组织课程,体育类课程由市体育局统一配送。此外,所有报名学生需通过“青春上海”公众微信号,下载填写爱心暑托班信息采集表后,方可报名预约。


 

▲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讲话。


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在讲话中强调,今年的暑期工作要以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坚持育人导向,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要注重暑期工作与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与提升文化自信相结合,与弘扬劳动精神相结合。同时,以增强暑期活动吸引力和实效性为要求,坚持效果导向,努力建设丰富多彩的暑期实践活动阵地。要在发挥好校外各级各类活动场所的功能上下功夫,在做好暑期各类活动项目时间的均衡分配上下功夫,在整合好暑期各方育人力量上下功夫。以确保未成年人安全健康为重要前提,坚持问题导向,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快乐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通力合作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加大力度做好暑期活动的宣传引导。最后,以落实中考改革各项工作为重要背景,坚持目标导向,扎实做好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的各类准备工作。

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体育局等市校外联成员单位,中福会少年宫、市科协、各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假期办等相关单位,市级社区实践指导站和部分校外活动场馆,各中职校等共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C5hFYu4ApumhABgMKYr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