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2019年“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9年07月15日


7月8日至14日,2019年“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在钱学森图书馆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经过7天不间断的培训,通过14节课程、36个学时的实训、2次考核,在12位导师的精心指导下,40位讲解团成员完成了从钱学森图书馆的小粉丝到小小讲解员的蜕变。

 


 

“星空少年讲解团”是活跃在钱学森图书馆的一支青少年志愿讲解团队,由一群热情活泼、充满梦想的钱学森图书馆小粉丝组成。他们通过报名参与讲解训练班,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导下,经过面试选拔、专业培训、讲解实操、成果展示等环节,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讲解员,能够充满自信地站在展厅中为游客们讲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

 



 

“星空少年讲解培训班”是钱学森图书馆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博物馆教育品牌活动,课程以钱学森图书馆基本陈列“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依托,分为基础知识、能力培养及讲解实践三个部分,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博物馆讲解实操训练,在增长知识、增加见识的同时,加深参与者对博物馆的认知和理解,逐步提升口语表达及肢体语言的运用能力,学会公共讲演的技巧,从而帮助青少年培养理解能力、提升表达能力、锻炼沟通能力、增强应变能力。

 




 

2018年,首期“星空少年讲解培训班”汇报演出——原创情景剧《仰望星空》少年版在钱学森图书馆首演,中新、新民、上观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2019年元旦,“星空少年讲解团”参与的“我爱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更是登上了新闻联播,引起广泛关注。


 


2019年暑期,为丰富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钱学森图书馆推出 “星空少年讲解团”培训班专场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学习展示和志愿服务的平台。经过七天的辛勤付出,讲解团成员们从最开始的紧张无措到从容不迫,从最开始时的战战兢兢到能够充满自信地在展厅中为观众们讲述自己心中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他们的成长与收获不仅让家长们感到欣喜,也让每一位导师为之动容。

 


 

在结业仪式上,导师们亲手为每一位学员佩戴上“星空少年讲解团”徽章,孩子们齐声以一句“老师辛苦了”向导师们致敬。家长们纷纷在沟通群中表示:虽然在钱馆的培训只有短短七天,但将成为家长和孩子们一生美好的记忆。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学会表达和合作的方法,体会突破自我服务他人的成功,更深入了解了钱老为国奋斗的一生和高洁无我的品格。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教导与付出,期待星空少年的下一次出发!


 


仪式最后,钱学森图书馆社教部部长傅强代表全体导师致辞,在回顾了此次培训班全程之后,他与学员们分享了“星空少年讲解团”活动的初衷。钱老曾多次指出,教育中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同样重要。我们的孩子既要在学校学习成体系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应该像学生时代的钱学森一样,学习音乐绘画、广泛阅读、探索实践、开阔眼界。星空少年讲解团正是希望通过在博物馆中的讲解体验,在锻炼胆量、提升表达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同时,培育逻辑思维——理解讲解内容,锻炼形象思维——懂得如何让观众与自己一起感同身受。

 


 

今年十•一国庆期间,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钱学森图书馆还将推出“我和我的祖国”星空少年讲解团专场讲解,届时,这一批少年讲解员将再次来到钱学森图书馆,为观众们带来精彩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