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与校保卫处联合举办“钱馆好声音——传扬钱老精神,讲好交大故事”讲解展示活动

2019年07月19日


7月18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中组部、中宣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精神,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会的支持下,钱学森图书馆和保卫处发挥优势、强强联合、携手共进,共同举办了“钱馆好声音——传扬钱老精神,讲好交大故事”讲解展示活动。


 


当天下午4时,讲解展示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序厅正式举行。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魏红,保卫处工会主席朱冠群,以及钱学森图书馆和保卫处教工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魏红主席在活动开始前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情况。“传扬钱老精神,讲好交大故事”活动自今年4月份启动筹备,历经邀请全国十佳讲解员来馆讲座培训、组织员工赴中共一大会址开展现场教学等前期阶段,到今天讲解展示活动的举行,其中凝聚了钱馆和保卫处全体教工的力量和智慧。她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专家讲解环节,钱馆馆长助理、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选取钱学森1950-1955年间冲破美国重重羁绊、辗转归国的片段,结合近期最新研究成果,通过专家讲解的形式为大家还原了本来的历史真相。



 

随后,钱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资深讲解员许盈分别在第一展厅和第三展厅为大家进行了金牌讲解示范。




 

在员工讲解展示环节,陈展部钟诸俍老师、翁圣宬老师、陆敏洁老师以圆厅为背景,把大家带入了“两弹结合”试验成功的峥嵘岁月;征集保管部徐娜老师充分发挥藏品研究的优势,讲述了钱老的极简生活。展示环节最后,曾荣获“雅诵交大”诵读大赛一等奖的诗朗诵《追忆钱学森》节目,也在钱馆尾厅再次被吟诵。魏红、傅强、郭娅、许盈、车兰、钟诸俍6位老师,用声情并茂、包含深情的朗诵表演,再一次表达和抒发了钱馆人对于钱老的无限追思和怀念。

 



 

盛懿书记在活动最后总结讲话。她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大家不仅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了钱馆展厅讲解工作的不易,更通过结合各自部门业务特长的现场讲解,增进了部门间的了解。通过讲述钱学森故事,不仅提高了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从中体味和学习钱学森深邃的科学思想、严谨的治学方法、简朴的生活态度和崇高的爱国精神。希望未来能够有机会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激励大家在各自岗位上深入挖掘文物内涵、讲解好钱老故事、宣传好钱老精神。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