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行星际航行学院2019公开课之看见“黑洞”

2019年07月30日


7月27日下午,星际航行学院2019公开课“看见‘黑洞’”在钱学森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举行。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左文文副研究员从为什么想了解黑洞、什么是黑洞、黑洞照片是如何拍摄和“冲洗“等方面,为现场60多位各个年龄层的科学爱好者带来关于首张黑洞照片的背后故事。

 


左文文博士表示,科学家们一直寻找的“黑洞模特”不只有M87,还有距离地球最近的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此外,幸好有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可以将地球上各地的毫米波射电望远镜联合起来,组成一个“虚拟望远镜”(其口径大小取决于两个相距最远的望远镜的距离),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才得以拍成。

 


在讲座的最后,左文文博士还准备了8道与讲座内容相关的问题,获得了现场小观众的积极参与。

钱学森图书馆“星际航行学员养成计划”自2017年推出以来,通过举行现场教学、公开课、拓展课程等活动,收获了一大批的热爱科学的星际航行学员粉丝。未来,“星际航行学员养成计划”将结合科学热点,组织更多启发青少年创新思维、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教育活动服务社会。



图文供稿:张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