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项目

2019年08月08日


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项目

University Museums Training Week- Shanghai (UMTWS) 


项目介绍

        正如美国博物馆协会《关于大学及学院博物馆的公告》所宣称:“与我们的图书馆和档案馆一起,这些学术博物馆通过教学和科研促进学习。它们是我国历史、文化和知识的保管人,是学术经验的要素,属于整个教育事业”,自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起,大学博物馆就成为大学组织之一部分,为大学乃至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大学博物馆在依托母体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的同时,其身份上的依附性、功能上的封闭性等所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大学博物馆的发展因此机遇与挑战并存,这一困境在我国高校博物馆中尤其突出。

        基于此,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达成合作意向,每年举办针对高校博物馆从业人员和研究者的专业培训项目。第一期培训项目以“大学与大学博物馆:认知与重构”为主题,已于2017年4月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20个高校博物馆共23位学员参加了培训,深入探讨及分析大学与大学博物馆的依存关系、大学博物馆的三大使命、管理模式及评估等话题。

        该培训项目主要基于中国国情,着眼于中国高校博物馆的发展和生态,但同时也面向全球高校博物馆研究及从业人员,试图用多样性、全球化的经验解决高校博物馆的共性问题。虽然我们尽力提供一个内容逐步深入、氛围融洽温馨的培训体验,但同时,项目更期待创造一个富有挑战性和思辨性的空间,重塑学员的思维方式和理念理解。学员们能打破旧有的思维习惯、创造新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培养适应其实际工作需求所需要的能力。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塑造出一批有自信、懂专业的高校博物馆创建者和实践者。


UMTWS 2017 

项目手册

项目视频





UMTWS 2018

即将进行


要了解更多项目信息,请联系钱学森图书馆邱老师 qiuwenji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