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边防线”活动出征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2019年08月15日


2019年8月4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指导,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主办,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承办,上海市各区教育局、新疆喀什地区教育局、南疆军区喀什军分区协办,钱学森图书馆提供场地支持的第七届青少年国防教育训练营“走近边防线”活动出征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序厅隆重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孙进少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国防教育处处长刘杰峰上校、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副处长赵靖茹、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秘书长程彪、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周英、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付炳建、上海市国防教育中心主任吉峰以及来自上海各区的40名优秀学生代表、营员家长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青少年国防教育训练营“走近边防线”活动旨在紧贴时代要求,着眼上海特色,针对广大青少年的特点,不断探索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新思路、新形势、新内容,不断丰富青少年国防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开展宣传教育和实践体验活动,进一步厚植青少年国防观念和爱国、爱军情怀。




出征仪式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向训练营授营旗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在钱学森图书馆举办此次出征仪式有着特殊的意义,钱学森就是一位有着铮铮铁骨的科学家。他放弃在美国无比优越的条件,历经磨难回归祖国,之后长年奋战在戈壁荒漠,致力于中国的导弹研制与航天事业,无怨无悔,他献身国防、献身科学的精神值得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向他学习。




此次“走近边防线”活动以“我爱祖国的边疆”为主题,40名上海学生将与新疆喀什地区的40名学生一起走入南疆军区军史馆、进藏先遣连以及海拔3500米的布伦口边防连、海拔4730米的红其拉甫边防连。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学生们将住在部队,吃在部队,真正体验部队生活,真切体会到极端恶劣天气下边防子弟兵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而让关心国防、建设国防的种子深植于学生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