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刚馆长出席首届中小学科学教育协同创新高峰论坛

2019年08月26日


【相关新闻链接】

东方网:“人·科学·未来” 第一届中小学科学教育协同创新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8月25日,由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指导,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主办的“人·科学·未来”首届中小学科学教育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举行,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出席了此次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钟义信站在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现代化的高度,论述了中国教育现代化与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关系,重点只有依靠教育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才能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通过《聚焦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的主旨演讲,和大家分享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时,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与学关系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围绕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上海的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际,作了题为《为每一个学生奠基科学素养:上海科学教育的思考和实践》的报告,强调科学教育应以科学素养培育为导向,进一步加强优质资源的整合与协同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从“钱学森之问”出发,提出要破解“钱学森之问”,需要从小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这既需要教育内部不断深化改革,也需要全社会更多关注科技创新教育、支持科技创新教育。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汪婧分享了“未来科学城”中小学生科学教育协同创新基地的基本情况,为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协同创新提供了“实体场馆+资源服务”的创新机制与模式案例。



在当天的论坛上,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与“未来科学城”中小学生科学教育协同创新基地签署《关于共建课外校外科技教师培养实践基地协议》,共同致力于促进课外校外科技教师的专业化队伍培养和中小学科技教育的专业资源建设和服务品质建设。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也与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的推进。




签约期间,陈云之女陈伟华也与现场的校长、老师们分享了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的宣传、普及、弘扬所做的一系列研究与实践,希望通过此次与合作承担起为广大中小学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和社会实践的责任。


 


 

钱学森图书馆开馆八年来,立足高校、联合科研机构为公众科学教育搭建平台,针对青少年群体设计融合钱学森科学教育理念与科学精神的特色科普教育项目。先后打造了“学•问沙龙”、“航天动手做”、“星际航行学院”、“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重走学森路科技环保夏令营”等品牌活动项目,举办了“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叱诧风云——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四十载的壮丽征程”、“「窗」越书海——VR影像科普展”、“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模型特展”、“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行有则 知无涯——新中国电子工业奠基人罗沛霖院士生平展”等科普展览,现已成为在上海具有广泛知名度与影响力的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开展科学教育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