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万上海中小学生今开学,我馆参与开讲徐汇区“开学第一课”

2019年09月02日


【相关新闻链接】

上海发布:近140万上海中小学生今天开学,开学第一课很“燃”!

文汇APP:听奥运冠军讲述爱国故事、学生上演原创爱国话剧……全市140万中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徐汇教育:徐汇开学首日实拍:我爱五星红旗!


9月2日,本市近140万中小学生开学啦!在这一天,沪上中小学校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重要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激发广大未成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阳光昂扬的良好风貌和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迎接开学,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天上午,近500名来自上师大学区的学生齐聚中国中学,共同围绕这个问题,迎来2019学年第一学期徐汇区教育系统“开学第一课”。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区教育局调研员于东航等一行和师生们同上这一课。


活动由徐汇区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团区委共同主办,徐汇区上师大学区承办。这是今年徐汇区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致敬英雄”系列活动的第四场。




课上,奥运射击冠军陶璐娜、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暑期红色寻访活动的学生代表范盈波、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军人代表、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礼茂等,分别以“为有牺牲多壮志”“苟利国家生死以”“甘为神州守太平”“新时代如何爱国”等五个不同的宣讲议题,以自身的亲历或情感,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不同岗位上的爱国故事。沿着新中国的历史轨迹,与同学们分享为新中国浴血牺牲、建国初期艰苦创业、世界赛场夺冠升旗、海军海外编队护航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真实故事。通过生动的“教育课”,教育孩子们从我做起,崇敬英雄、守护国旗、热爱祖国。





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自己生长在伟大祖国的怀抱,在五星红旗的陪伴下健康、快乐成长,是最幸福的新一代青少年,要从小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海百老讲师团、与会领导和老师向现场的学生代表赠送《国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