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教育报】福州三中钱学森班开学第一课昨举行

2019年09月10日


航天智慧教育大讲堂暨 2019 年钱学森班开学第一课举行  李晨曦/图



航天智慧教育大讲堂暨 2019 年钱学森班开学第一课举行  李晨曦/图


9月9日下午,豪情冲天的宣誓声激荡在福州三中体育馆上空。当天,青春放飞航天梦·榕荫齐抒爱国情——航天智慧教育大讲堂暨 2019 年钱学森班开学第一课在这里举行。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解放军报》原副总编、《雷锋》杂志总编陶克少将,福建省原省委常委、省军区原司令员熊安东,市教育局调研员黄林等出席,福州三中钱学森班及高一全体师生,福州八中、福州二中部分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主办,福州三中承办。其中,既有语重心长的专家寄语,火花四射的分会场互动,也有满载而归的航天研学活动回顾,还有青春激扬的歌舞表演和铿锵有力的诗朗诵,精彩纷呈,亮点频出,将活动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钱永刚教授为三中无人机社、八中航天社授旗  李晨曦/图


专家寄语


薛惠锋院长线上发来寄语  李晨曦/图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线上发来寄语,祝福同学们学业有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钱永刚教授  李晨曦/图


钱永刚教授:


懂得感恩。同学们要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为我们创造了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不凡贡献的先辈们。


自主探究。同学们在努力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要培养自己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为将来的科学研究和人生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陶克少将  李晨曦/图


陶克少将:


近日,一部神话题材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收获了很高的票房。但是真正的神话是钱学森等科学家创造的奇迹。1955年,钱学森教授放弃在美国的优渥条件,回到祖国怀抱,开启了“两弹一星”的事业,使“蘑菇云”在中国上空升起,使中国屹立世界强国之列。希望同学继承钱学森意志、弘扬钱学森精神,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做好人,做好事,为祖国的强大做大事。


福州三中校长陈炜表示,此次活动是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青少年教育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深入探索“钱学森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激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构建教育交流通道,促进学校教育体制更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航天研学


活动现场播放福州八中暑期航天研学活动。今年暑假期间,福州八中、福州二中分别开展航天主题研学之旅。同学们深入航天腹地,接触核心设施,和航天科技工作者深入交流,进一步激发了探究学习的积极性和爱国报国热情。


高中生涯是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人生理想信念的关键阶段。学习并不仅仅在课堂之上,也在生活之中。读万卷书,还应行万里路。参加航天研学主题活动之后,同学们深受启发教育,收获颇丰。



邹海昇分享研学体验  李晨曦/图


活动现场,福州八中学生邹海昇在分享航天研学活动体验时满怀豪情地说:“我们的未来就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现场播放了全国钱学森学校(班)、全国雷锋学校风采展示视频,福州三中、浙江天台中学钱学森班、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少年雷锋班和福州金港湾学校等四所学校开展了热烈的线上交流互动。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evets0dJxqAO3yJ28uT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