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教司俞伟跃副司长一行调研我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

2019年09月18日


2019年9月17日上午,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俞伟跃、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与校外教育处处长荣雷、市教委德育处调研员江伟鸣、市校外联秘书长邹竑一行赴钱学森图书馆调研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陪同接待。



俞伟跃副司长首先通过实地参观了解钱学森图书馆的基本陈列,在参观过程中,张凯馆长全面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从筹建、开馆到运营8年来的基本情况。俞伟跃副司长认真参观了各个展厅,他表示,钱学森一生的成就与他所受的教育密切相关,他在中学时代就已打下坚实的基础,广泛涉猎,勤于钻研,科学与艺术并重,他本人的经历就是钱学森留给后人的成功教育范例。



随后,邹竑秘书长简要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在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中的主要做法以及在上海校外教育场馆中所发挥的示范作用,钱学森图书馆社教人员展示了近年来开发的教材、课件、手册等教育产品及配套文创。俞伟跃副司长在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指出,钱学森图书馆青少年教育工作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馆方的努力,也从一个角度说明了上海交通大学、市教委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上海市校内外协同育人的大环境已初步形成。



钱学森图书馆近年来致力于校外教育工作,努力构建馆、校、家合力育人共同体,打造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优质教育平台,不断将馆内优质教育资源转化为各类活动项目,先后推出“航天动手做”公益课堂、“夺宝奇兵”探秘活动、“学•问沙龙”系列讲座以及“星空少年讲解团”、“星际兵团粉丝团”、“星际航行学院”等一系列特色教育项目,得到各方好评。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性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为目标,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打造精品课程和品牌教育活动,让更多青少年通过走入场馆,开展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学习,感悟钱学森的爱国情怀与科学精神,助力实践育人、文化育人。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