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赴龙华烈士陵园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学习

2019年09月29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钱学森图书馆班子成员也于9月29日进行第三次主题教育研讨。为进一步深入主题教育的深度和广度,钱馆党总支于当天下午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及部分群众参观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缅怀英烈、忆古思今。上海交通大学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副组长张伟老师也随队指导活动。



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执行馆长张凯带领钱馆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同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基本陈列主要展现诸多革命史料文献,再现烈士们忠贞不屈的精神面貌,尤其是龙华二十四烈士的展陈部分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生动再现英烈们由生而死,死而永生的感人故事。



参观结束后,龙华烈士纪念馆红色讲师杨茜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名为“龙之华、初之心”的微党课。讲座以“忠诚、奋斗、牺牲”为主线串联起三名龙华烈士的英雄故事,正是他们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和艰苦卓绝的革命活动才有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


党课结束后钱馆班子成员在龙华烈士陵园进行第三次主题教育研讨,本次研讨主题为党的“宗旨、性质”。盛懿书记表示,如何为人民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博物馆是我们的宗旨和目标。办好钱学森图书馆、为社会奉献精神食粮就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学习钱老精神,研究钱老思想,为更好向社会弘扬钱老的科学家精神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使命,理应做出更大的贡献。张凯馆长谈到:牺牲在龙华的共产党员们,年龄大小不一,党内地位不一,但他们都是无数革命烈士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一生践行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钱学森图书馆的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当前继承好革命先烈的遗志,首要的就是要淬炼自己坚强的党性和攻坚克难的能力,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及钱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使命,创新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好钱学森图书馆的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和任务做出钱馆人的贡献。魏红副书记表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宗旨,始终没有改变过。结合本职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围绕学校和钱学森图书馆的发展目标,调动员工积极性,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高磊副调研员谈到: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突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秉持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海交通大学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副组长张伟老师对钱馆班子本次主题研讨进行总结发言:每个时代的共产党人都有自己时代的光荣使命和宗旨。当前,我们正奋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面临新的伟大斗争和伟大工程,同样需要我们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动担当,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供稿:邱文佳

摄影:钟诸俍 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