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扬钱老精神,讲好钱馆故事”思想引领主题活动《绘声如画》讲座在钱馆举行

2019年09月23日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校工会的支持下,钱学森图书馆和保卫处工会联合主办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传扬钱老精神,讲好钱馆故事”思想引领主题活动。此次主题活动的系列活动——《绘声如画》专题讲座于2019年9月19日上午在钱学森图书馆B22会议室举行。讲座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表演系副教授王苏主讲,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魏红主持。


讲座中,王苏老师围绕“如何用语言与声音进行绘画”的主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朗诵的基本要素,包括音量的大小、声调的高低、语速的快慢、力度的强弱等,还具体分析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表达情绪,如重音可通过轻声、快速、颤抖等来表达,轻快喜悦宜用上行语势,厚重冷静多用平行语势,沮丧悲哀可尝试下行语势等。通过阅读文字的内容,在心中勾画出语言描绘的场景,在远近、里外、大小切换之间,用声音将文字进行立体化呈现就有可能达到“绘声绘色,声情并茂”的效果。


王苏老师还以《下雪了》、《可爱的中国》等作品为范例,逐字逐句地进行了悉心指导与示范诵读。大家跟随老师一同诵读、倾听、感悟,仿佛感悟到了诵读“绘声绘色,声情并茂”的艺术境界,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最后,魏红副书记对王苏老师来馆举行讲座表示感谢。她指出,王苏老师的讲座,不仅是一节生动的朗诵指导课,而且是一场语言艺术的高超展示。她带领我们用声音去品味人生百态,用语言去描绘多彩的生活,还凭借着深厚的专业积淀,引领我们去感受用声音描绘出的祖国语言文字的无穷魅力,让我们受益匪浅。


王苏 简介: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表演系副教授。